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权威机构宣称:美疫情导致的衰退仅持续两个月

2021年07月21日 14: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于2020年4月正式走出衰退,结束了始于去年2月的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收缩期,创下有记录以来摆脱衰退时间最短(两个月)的纪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当地时间周一发表声明时也将2020年4月作为经济从去年春季新冠疫情造成的最初冲击中正式开始复苏的一个月。去年春季的疫情导致企业和学校大量关闭、服务需求急剧下降以及失业人数创纪录。

  全国经济研究所旗下商业周期预测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此次衰退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段经济扩张期。这段扩张期始于2009年6月,持续了128个月。该委员会是美国公认的衰退日期测定机构。

  报道称,商业周期预测委员会将“衰退”定义为整体经济活动持续数月的显著下降。该委员会通常会等到一个商业周期开始一段时间后,才宣布它已开始。但它在去年夏天打破惯例,在衰退开始仅几个月后就宣布经济陷入衰退。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7月19日报道,美国商业周期预测委员会周一宣布,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仅持续了两个月,经济活动在2020年3月急剧下降,在2020年4月“触底”。

  报道称,由宏观经济学家组成的该委员会负责认定美国商业周期的开始和结束日期。这些人表示,虽然当时美国经济产能并未恢复正常,但就业和生产指标“显然表明2020年4月为触底月”。

  报道指出,事实上,经济恢复增长的速度很快,而正是此前经济活动“前所未有的下降幅度”让该委员会成员考虑将这段时期认定为衰退期。经济滑坡通常需要有足够的“深度、持续时间和扩散程度”才有资格被认定为衰退。

  去年3月和4月,约有2200万美国人失业,这引得人们担心可能出现新的大萧条,并促使国会和白宫批准了多项大规模救助计划中的第一项,以维持企业和家庭的生存。2020年5月有280万人重返工作岗位,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约有1500万人重新开始工作。

  该委员会发布声明称,就业数据“在4月降至一个明显的低谷,在之后几个月强劲反弹,然后进入一个较缓慢的增长期”。

  报道指出,这份声明使这场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成为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短的一次(两个月),时长仅为1980年初为期六个月的经济衰退的三分之一。美国经历过几次为期八个月的衰退,包括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的那次。

  但报道称,这场衰退给美国就业市场造成的缺口仍然很大,填补这一缺口是拜登政府和美联储关注的焦点。

  报道认为,今年经济活动的扩张速度可能是40年来最快的,但周一对疫情的担忧死灰复燃,重创了市场。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权威机构宣称:美疫情导致的衰退仅持续两个月

2021-07-21 14: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