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拜登宣布美国抗疫国家战略 设定七大目标

2021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21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白宫宣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战略,设定疫苗接种、扩大检测、复学复工、国际合作等七大目标。

  当天是拜登上任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日,他的主要工作议程即围绕应对疫情展开。拜登21日再签10项与应对疫情有关的行政令和指令,这些文件与20日重返世界卫生组织、所有联邦建筑和区域内必须戴口罩等决定,共同组成了美国的“应对和防范新冠病毒大流行国家战略”。

  在拜登上任之时,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突破40万,感染人数超2400万。白宫在这份国家战略的“政策概览”中形容道,美国人口只占世界的4%,但新冠确诊病例占世界的25%,死亡人数占全球的20%。“美国继续经历着新冠病毒大流行最黑暗的日子。”

  拜登21日下午在白宫手举这份厚达100多页的文本说,这份战略是全面的。“基于科学,而非政治;基于事实,而非否认。”

  在这份战略的七项目标中,“恢复美国公众的信任”被列在首位。其他依次为,开展疫苗接种行动、制定公共卫生标准、扩大紧急救济、复产复学、保护弱势群体以及加强全球合作。

  “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应从科学、数据和公共卫生角度出发,而不是政治。”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如我们在这场疫情期间所看到的,当一个国家充满分歧时,我们无法解决问题。”

  白宫表示,联邦政府无法单独解决这场危机。全面实施抗疫国家战略,需要美国人民和各级地方政府、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同时,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遏制病毒蔓延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

  拜登已于20日签署行政令,宣布创建直接向总统报告的白宫疫情应对办公室,并恢复被特朗普解散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下属全球卫生安全与生物防御办公室。

  在扩大疫苗接种方面,拜登下令终止前任政府保留大量疫苗储备的政策,加大向各州的分发力度,并计划一个月内在全美设立100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同时,美国计划加倍病毒检测供应,以提高检测能力。

  拜登当天还下令,美国机场、飞机、城际公交、火车和公共交通场所必须戴口罩。境外旅客在前往美国前必须提供新冠病毒阴性检测结果,抵达后必须隔离。

  “美国退出世界舞台阻碍了全球应对疫情的进展,也使美国在未来更容易受到流行病的影响。”在谈到国际合作时,白宫的声明指出,除了重新加入世卫组织,美国将在疫情应对国际合作中奉行多边主义,积极发挥在国际公共卫生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作用,并支持全球新冠治疗、检测和疫苗分发、研发工作。

  拜登还表示,“我们不是一夜之间陷入这种混乱的,扭转局面需要几个月时间。”他预计,未来一个月内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将达到50万。“对一个等待行动的国家来说,让我明确一点:救援已在路上。”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拜登宣布美国抗疫国家战略 设定七大目标

2021-01-22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