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芯”严重拖累欧洲汽车业复苏势头

2021年07月08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以德国、法国、英国为代表的汽车大国的“缺芯”影响在6月份出现加剧之势。在市场需求旺盛之际,产销两端都面临复苏压力。

  德国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6日预计,全球半导体短缺将影响其未来两个季度的销售,此前该公司称,供应紧张限制了第二季度车辆的交付,尤其影响了6月份的交付。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本周表示,近几个月德国的汽车产量“明显低于预期”,并将今年产量的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3%下调至3%。在其发布的年中市场报告中,VDA预计今年德国将生产360万辆汽车,较上一次预测减少了40万辆。

  德国汽车工业拥有大众、戴姆勒、宝马等品牌,占德国整体经济产出的约5%,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80万个。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形势好转,汽车需求迅速回升,制造商们却又陷入了芯片短缺的尴尬境地。

  VDA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汽车产量为173万辆,同比增长16%,新车销量也同比增长15%至139万辆;然而,由于“缺芯”难题,其6月汽车产量却下降了19%,凸显出德国汽车工业当前的困境。

  汽车工业在各种电子系统内使用数十项芯片,当汽车制造商芯片供给不足时,不得不减缓生产或闲置工厂。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与2020年相比有大幅增长,但新注册的汽车数量仍远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全球芯片短缺被证明是上月英国汽车销售复苏的障碍。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英国6月份售出了约186128辆新车,比去年同期高28%,但比2019年6月低17%。一些汽车销售展厅仍处于关闭状态,而另一些展厅自疫情期间关闭以来首次开放。

  由于半导体短缺导致全球各地的工厂关闭,该行业正面临数十万笔销售损失。

  英国汽车业人士对媒体表示:“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看不到尽头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正面临严重的供应问题,可能会对复苏之路造成严重障碍。”

  尽管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受到压抑,但由于芯片短缺,汽车行业仍一直难以满足需求。芯片短缺预计将影响到今年下半年的汽车生产水平。

  在线市场汽车交易者网站商业总监普卢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业绩是基于半导体短缺发生前接到的大量订单。因此,未来几个月,全面影响可能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缺芯”严重拖累欧洲汽车业复苏势头

2021-07-08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