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全力强化芯片产业优势

2021年06月16日 16: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9日报道,随着半导体供应短缺继续吸引全球注意力,正在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韩国也在大赚特赚,从而巩固了该国在一个产能和战略附加值都在增长的关键部门的地位。

  报道称,在全世界前所未有地关注这一领域之际,韩国的芯片制造商——拥有熟练劳动力、尖端工厂和庞大的专项资金——正在深化并扩大它们的“足迹”。

  以前被认为是不热门的B2B(企业对企业)商品,如今芯片从商业版跃升至头条,因为它们或许是21世纪最关键工业品的地位得到了姗姗来迟的承认。

  多个趋势都在提升芯片的全球重要性——这些芯片不仅是电子行业的核心,也是日益进入数字领域的其他行业的核心。

  在这一背景下,韩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国(由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公司生产),同时全球第二大芯片代工厂(又是三星)也在该国。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半导体协会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2021年韩国的国家芯片出口将同比增长10.2%,价值为1093亿美元。

  报道提到,2020年,韩国半导体出口额为992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5.6%。2018年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芯片出口在“半导体超级周期”的高峰期达到了1267亿美元。

  报道称,韩国定位于行业顶端显得尤为强大。该国旗舰企业三星电子是仅有的能够大量生产制造工艺为10纳米的芯片的全球三家制造商之一,另外两家分别是英特尔和台积电。

  与更商品化的传统芯片相比,引领行业前进的正是这些尖端芯片。

  美国集成电路研究公司2020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到2020年底,10纳米以下的芯片“预计将占到该行业晶圆总产能的10%,到2022年将升至20%以上,2024年达到30%”。

  该报告称,韩国66%的产能致力20纳米以下的加工技术,“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相比,依然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报告还说:“韩国拥有最高的晶圆产能集中度。”

  随着该行业的知名度以及商业和战略价值不断提升,首尔认定本国芯片制造商仍处于领先地位。5月13日,当韩国宣布到2030年将向该行业投资510万亿韩元(约合4530亿美元)时,全世界都感到惊讶。

  报道称,这是巨大的投资规模,也是美国承诺向硅谷投资规模的9倍之多。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韩国全力强化芯片产业优势

2021-06-16 16: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