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汽车巨头投资路线图折射出的中国信心

2020年11月06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国际汽车巨头的投资路线图正在发生改变,投资重心从欧美转向中国已是不争的事实。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企业海外投资的头号目的地,而中国一直位居第二。这种格局在今年发生了逆转。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称,在全球范围内,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的月均规模比2019年全年的月均规模下降了近一半,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但是,尽管流入美国和欧盟的外国投资分别下降了61%和29%,流入中国的投资却只下降了4%。联合国贸发会议称,在此期间,中国吸引的外国投资总额达到760亿美元,美国吸引的外资则为510亿美元。

  尤其是在汽车领域,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建设都集中在了中国。华盛顿非营利性环保组织SAFE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世界的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积极应对交通运输向电动化转型的趋势,并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未来5至10年内,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领域的投资将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的投资将发生在中国。”报告还透露,全球正在建设的142个超大型锂电池工厂中,中国有107个。

  资本都是逐利的。从动力电池到整车生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个链条中的关键链都在快速发展。中国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汇聚地,让全球资本看到了金钱的涌动潮并开始出现新的资本趋向。

  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实现了“一个引领、三个突破”。“一个引领”是指产业发展从培育期进入发展期,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三个突破”分别是:市场突破,成交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量超过480万辆,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技术突破,产业链上下游有效沟通,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领域创新活跃,成果纷呈,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产品突破,产品供给质量持续提升,量产车型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消费者认可度日益提高,宇通客车、上汽名爵等产品实现批量出口,比亚迪、吉利等企业进入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前十。

  事实上,先期投资中国的国际汽车巨头已经尝到甜头。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来自中国,而大众每卖出两辆车,就有一辆在中国。至2019年,丰田在中国已经设立了9家独资公司、15家合资公司,以及将近900家的合资经销商网络。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这5家车企以及日资一级供应商,在华营业收入估算接近9000亿元。最为“春风得意”的是特斯拉,其在上海建设的超级工厂一度是汽车行业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借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其产能迅速扩张,顺利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车企。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已经出口到素以要求严苛而著称的欧洲市场,再度展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综合制造水平已经具备超强的国际竞争力。

  正是看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潜能,国际汽车巨头也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投资“角力”。10月27日,又一座超级工厂在上海竣工投产。这是上汽大众为生产纯电动车而建,投资170亿元,比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投资还要高10亿元。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及运营总监宋钢近日也表示,特斯拉将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力争年内业务发展实现四个翻一番,即生产能力建设翻一番、销售与服务网络建设翻一番、充电基础建设翻一番、在华雇员规模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令国际汽车巨头投资路线图改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避风港”。疫情之下,中国成为制造力保存最完整的国家,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将产能迁至中国。10月22日,雷诺表示将在湖北十堰市一家合资工厂中生产电动车型K-ZE,并将其出口到欧洲。宝马也表示正准备将其在沈阳一家合资工厂生产的电动iX3车型出口到欧洲。戴姆勒则将其Smart品牌的生产转移到杭州。

  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透露,外商投资企业由疫情初期的等待观望变成目前的增资扩资,宝马、戴姆勒、丰田、LG等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1月至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

  率先复苏的宏观经济无疑最为吸引国际汽车巨头。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在全球率先由负转正,国际国内对比明显,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从根本上稳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而外资看好中国,不仅基于当前稳健复苏的经济,更因为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带来的长久机遇。今年以来,中国两次出台稳外资10条新政策、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三个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金融等服务业开放等措施,不断扩大开放。而外商投资法及其条例正式实施、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出台外资企业投诉办法,更是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会员企业认为投资环境改善的比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正如大众中国总裁冯思翰所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国以全新的姿态扩大对外资开放,再次证明了改革开放的决心,向全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

  有业内专家指出,与过去单纯的资本、技术投资不同,国际汽车巨头此次投资路线图的改变还在于在华投资方向更多元、涉及范围更广泛,从深化合资合作到跨界构建新的朋友圈,乃至大幅启用本土人才,其中显示出的积极与开放都远超以往。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正是由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换道超车”,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摆脱了制造厂的角色,不再“以市场换技术”,而是处在技术对等的位置与国际汽车巨头合作共赢,同时也加速了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进程。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国际汽车巨头投资路线图折射出的中国信心

2020-11-06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