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观指标出现好转 德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2020年09月18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德国经济部发布每年一度的年中经济预测报告指出,今年德国GDP较去年下滑5.8%,略好于此前萎缩6.3%的预期。报告说,二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滑9.7%,但在5月份已经止跌回稳,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德国经济已经回到增长轨道。据经济部预测,明年德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4%,但2022年初才有可能回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平。

  根据预测数据,德国今年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都将有所下滑,其中出口预计将同比下滑12.1%,进口下滑8.1%。受出口回落影响,今年德国设备投资预计大幅下滑16.5%。

  报告指出,德国政府认为面对当前疫情,没有必要采取类似今年春季的严格防疫措施,而是在新增病例较多的局部地区适当采取管控。这样的防疫策略有助于在未来几个月中恢复经济。经济部同时认为,鉴于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德国重要贸易伙伴造成的严重冲击,使得德国经济复苏进程相当缓慢。经济部评估认为,此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超过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结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相关数据,德国经济部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2021年将实现6.2%的增长。

  德国经济部部长阿特迈尔表示,德国取得了第一阶段抗击疫情的成功,现在要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解封”结束之后经济快速复苏,显示出德国企业具有很强的抵御风险能力。他还表示,目前企业的业务预期持续向好,部分行业的市场预期甚至好于疫情之前,德国就业形势也逐步好转。种种迹象表明,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增长将明显提速,德国经济正在形成所谓的V形反转。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德国政府制定了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前所未有的经济纾困措施,为德国企业和员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了德国经济能够平稳度过危机。不久前,德国政府公布了企业接受救助的阶段性情况。截至5月底,总额为500亿欧元针对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直接拨款支出143亿欧元,救助了多达190万家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

  近日,德国联邦劳动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救助措施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数据显示,8月份德国登记失业人数为296万人,较7月份增加4500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36000人。8月份失业率为6.4%,较7月份环比增长0.1%。这一数字明显好于其他欧洲国家。

  短时用工制度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手段,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根据德国联邦劳动局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份德国短时用工数下降至536万人,预计7月份这一数字有望回落至500万人以下。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越来越多的员工也重新开始全职工作。根据估算,德国在疫情期间通过短时用工制度保住了超过210万个工作岗位。

  除了阿特迈尔的乐观预期,德国大多数研究机构也对当前及今后几个月德国经济走势作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测。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博迈尔基本赞同德国政府作出的宏观经济预测,他表示这一预测甚至还有上调空间。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德国经济走势有着不同的看法。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主席拉斯·费尔德就表示,虽然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都呈现出积极走势,但现在上调经济预期还为时过早。

  分析普遍认为,德国在应对疫情和救助经济方面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对德国经济的乐观预期也有比较坚实的基础。绝大多数专家认为,以德国目前的防疫措施和能力,能够在不采取全面“封锁”的前提下平稳度过可能来袭的第二波疫情,这对经济复苏具有决定性意义。但是,也必须看到,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德国大多数贸易对象国市场短时间内尚难以恢复。对外贸易作为德国经济的最重要支柱,还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宏观指标出现好转 德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2020-09-18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