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经济学家:中国正在经历V型复苏

2020年05月23日 07:34   来源:环球网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5月22日文章,原题:分析师称,中国消费者又回来了,中国正在经历V型复苏 2020年初以来,中国在1月底到4月基本成功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其间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形状”一直存在争议。经济学家最初预测其为V型,即急剧下降后迅速反弹。但随着中国防疫封锁措施延长,一种更渐进式的U型复苏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还有一些人预测中国的复苏将类似于耐克的“√”型商标,即在全面复苏前将缓慢反弹。但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威胁又使分析人士担心中国经济的复苏将呈现“W”型。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安迪·罗斯曼(索罗斯旗下铭基国际投资公司投资战略师——编者注)进一步阐述了上述分析。

  《财富》:你如何评估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

  罗斯曼:(中国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相当可观。中国经济显然还没有恢复正常,今年也可能不会完全恢复,但它目前正处于一种V型复苏的初期阶段。我认为真正的挑战在于(尚待恢复)的最后20%。 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国消费者又回来了,中国显然正向着一种相当广泛的消费复苏迈进。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将成为最好的消费市场。住房和汽车等高价值商品的销售反弹表明,中国许多消费者不仅拥有充足现金,还对未来充满信心。

  《财富》:在美国,有关撤出中国市场并与中国脱钩的政治争论甚嚣尘上,但跨国公司能承受这种代价吗?

  罗斯曼:在我看来,有关脱钩的说法都是疯话。我们讨论的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脱钩,这对双方经济有何意义?一家美国企业到中国发展完全是商业行为。这难道不是我们在美国做任何事的基础吗?难道企业决策不应基于如何对其业务有利吗?(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美经济学家:中国正在经历V型复苏

2020-05-23 07:34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