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召开首届英非峰会,被指试图进入非洲舞台

2020年01月21日 08: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距离英国正式“脱欧”仅剩10天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20日与21个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伦敦,召开首届英非投资峰会。英国政府网站称,这是有史以来英国和非洲政商界人士互动交流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埃及媒体报道说,与俄罗斯、德国和中国一样,英国正试图进入非洲舞台。

  据《今日埃及》杂志网站报道,峰会将举办3天,参与国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等。约翰逊将与出席峰会的16名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其中包括埃及总统塞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等。约翰逊在峰会开幕致辞中呼吁让英国成为非洲“首选的投资伙伴”,刚刚处理完“退出王室风波”的哈里王子也出席了峰会,预计峰会期间将签订65十亿英镑的协议。

  在开幕致辞中,约翰逊一一列举了英国和非洲“现代合作关系”的典型案例,如英国LED灯生产商“低能耗设计”将在尼日利亚街头安装智能路灯,北爱尔兰公司Lagan将在乌干达打造商业园区,英国酒业集团帝亚吉欧将投资1.67亿英镑,在肯尼亚和东非地区建造最先进的环保啤酒厂。

  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分析称,英国此时和非洲谈贸易协议或与英国“脱欧”在即有关。按计划,英国将在1月31日脱离欧盟,进入过渡期,与欧盟展开贸易协议谈判。脱离了欧盟的英国势单力薄,在与非洲的贸易谈判中话语权可能被削弱。另一方面,BBC认为,英国的贸易重心不在非洲,接下来大部分精力会花在和欧盟谈协议上,其次是美国、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非洲排在后面。(邵一佳)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英国召开首届英非峰会,被指试图进入非洲舞台

2020-01-21 08:0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