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大罢工持续已满一个月 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2020年01月06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月5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大罢工当地时间1月5日持续已满一个月,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并给民众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这次法国大罢工是从去年12月5日开始的,主导此次大罢工的法国几大工会组织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要求政府放弃相关改革,才会结束罢工。法国政府虽然与工会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双方分歧明显,难以达成妥协。

  法国公共交通最近几天略有改观,但与正常情况下相比,民众出行依然困难。1月5日仍有三分之一高铁列车停驶,五分之四郊区列车停驶。大部分地铁列车仅限于在早晚高峰时段提供服务。

  大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严重。根据法国媒体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由于大罢工,法国国家铁路网每天的经济损失达2000万欧元,一个月以来的经济损失达6.2亿欧元。巴黎公交系统的经济损失也达9300万欧元。

  巴黎大区区长此前已经要求本地公交部门向已经购票的市民作出全额补偿。如果全额补偿的计划得到落实,巴黎公交系统的损失将会更加庞大。

  大罢工对很多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由于大罢工造成民众出行困难,直接导致零售业、酒店业、手工业等很多行业营业额明显下滑。据法国相关行业协会的统计,大罢工一个月来造成酒店业等行业7.2亿至7.4亿欧元的损失。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本月初到巴黎市中心考察大罢工对当地经济造成的影响,结果不容乐观。有零售商向勒梅尔诉苦说,自从大罢工爆发,其营业额下降了一半。

  本次法国大罢工在持续时间上已经超过1995年持续三周的大罢工,以及1986年底至1987年初持续28天的大罢工,创下法国半个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罢工纪录。

  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6日将主持今年的首次政府部长联席会议。法国政府7日将与工会举行新一轮谈判。但几大工会已经计划于9日发起新一轮跨行业大罢工和游行示威活动。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大罢工能否尽快收场,下周会是关键。(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法国大罢工持续已满一个月 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2020-01-06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