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惧特朗普施压,美联储暂停降息,明年呢?

2019年12月12日 15:11   来源:北京商报   杨月涵 汤艺甜

  美联储的降息连续剧中止了,12月的议息会议一锤定音,将2019年的降息次数定格在了3次。这早就在市场的意料之中,毕竟美联储此前已经给足了暂停降息的信号。

  这次,无论特朗普再怎么炮轰也没用,美联储要给自己留后手,也给美国经济留后手。降得太快,刺激太密集,未必是一件好事。

  维持原利率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公布了12月的利率决议,意料之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0%-1.75%不变,同时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在1.55%不变,并维持贴现利率在2.25%不变。这是美联储201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今年年内,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共降息75个基点。

  关于不降息的理由,美联储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态度做出了说明。不仅在利率声明的前瞻性指引部分删除了前景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措辞,同时,美联储还表示,目前的利率适宜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

  通胀和就业是在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最佳依据,根据美联储的说法,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经济温和增长,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仍然保持在低位,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几无波动,最近12个月内,美国整体通胀率以及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2%。除此之外,美联储还指出,虽然投资和出口仍然表现疲软,但消费者开支表现强劲。

  暂停降息的消息并未在市场掀起太大的波澜,三大股指基本都给出了微涨的反馈。截至周三收盘,道指上涨29.58点,或0.11%,报27911.30点;标普500指数涨9.11点,或0.29%,报3141.63点;纳指涨37.87点,或0.44%,报8654.05点。

  或许是因为暂停降息早就在意料之中,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12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97.8%,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关于降息,美联储内部一直充满分歧,但在暂停降息一事上,美联储出奇地达成了一致,这也是4月30-5月1日会议以来首次获得全票通过。

  至于明年会否重启降息,美联储的态度并不明确。美联储会后公布的加息路径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全年这一利率区间都将不变。Haverford Trust固定收益总监John Donaldson直言,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时间或许会比市场预计地更长。“明年6月降息预期哪怕只有三分之一也是过高的。”美银策略师甚至认为,有一种极小的可能性是,最新的点阵图暗示2020年将会加息。

  CME对于明年降息的预期也并不高。在美联储发布声明后,CME“美联储观察”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到明年1月维持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92.5%,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4%,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1%。

  暂停信号

  如果说降息有迹可循,那么暂停降息,美联储也给了市场充分的预期。

  今年7月的最后一天,在全球市场的期待中,美联储做出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决定。紧接着,美联储仿佛开闸,利率一路俯冲,三个月后,美联储完成年内三连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下调至1.5%-1.75%。也是在这一次中,美联储的声明中删除了“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表述,彼时敏感的投资者便已捕捉到这一信号背后的含义:美联储可能暂时不会再考虑降息。

  在此之后,无论是国会作证还是其他方面的演讲中,鲍威尔都在谨慎地老调重弹,但对市场而言,这似乎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毕竟“老调”重弹的次数越多,释放的信号便越明确,而确定性正是市场最需要的东西。

  而在今年的连续三次降息之后,美联储似乎已经没有理由继续下去了。如美联储在声明中所述,自10月以来,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好转,一系列信号表明,这次的系列措施已经奏效,美联储是时候收手了。

  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的最新非农就业情况显示,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6.6万,大幅超过预期的18.3万人,为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失业率从10月份的3.6%下降至3.5%,追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劳动参与率为63%,依然处于13年来的高位。

  美国经济仍在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持续靓丽,这是这份数据所传递出的最重要的一点内容,也意味着美联储降息的理由少了一个。紧接着,当地时间11日,劳工部发布的数据又显示,由于家庭购买汽油的价格增加,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增长2.1%。而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11月份CPI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0%,美联储降息的理由又少了一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称,美联储暂停降息有几方面原因:首先,美国经济目前表现不错,税改还在起作用,前三轮货币政策对稳定美国金融市场、促进就业以及股市繁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托底”作用。此外,美国的消费也很不错,消费支撑强劲。经济表现决定美联储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其次,特朗普此前施压美联储降息时有两个目的,一来要托底美国经济,毕竟当时确实有风险,金融市场曾出现恐慌苗头;二来要为贸易摩擦进行预防性降息。但现在贸易摩擦风险正在逐渐减弱,降息的需求自然也没有那么紧迫。

  备好后路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要给自己留后路,毕竟现在的经济势头能维持多久还不好说。比如有分析指出,11月份非农就业增长虽然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好表现,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涨幅是因为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结束罢工并重返岗位。通用汽车工人复工使得美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就业人数增加了4.1万人。

  “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空间已经很小,起码在利率上只有弥足珍贵的1.5%,”孙立鹏坦言,美联储要保证下一轮危机到来时还有政策空间,目前就要相对放缓降息速度。而且明年美国经济最需要企稳的时候可能会在二季度,三季度的美国“大选季”关键时刻。一二季度的成绩单对特朗普来说至关重要,到时一旦下行压力增大,再叠加税改“退坡”、股市掉头、债务风险等问题,特朗普必然会再次施压美联储。

  最新公布的美国PMI也从10月的48.3下降到11月的48.1,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49.4。括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就业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等在内的几个分项指数都出现环比下降,且都低于荣枯线。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9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有望在今明两年持续扩张但增速放缓,今明两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预测中值分别为2.1%和1.9%,低于去年同期的2.5%。今明两年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将分别增长1.8%和2%,也不及去年。美联储有望在明年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对市场而言,美联储暂停降息不是个坏消息,毕竟历史摆在那里。CNBC曾报道称,在过去25年中,至少降息三次的情况共发生了四次,但数据表明,美联储“三连降”后往往会带来好消息,但三次降息后因经济陷入衰退进而继续降息的话,股市就会暴跌。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07年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降息三次为提振经济后继续降息,在此背景下,标普500指数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暴跌了42.37%。

  孙立鹏称,如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成功之处便在于吸取了2008年的教训,出了一个组合拳,现在情况有所稳定,但在议息会议之外,美联储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情况。眼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还在扩大,下一步就要看资产负债表怎么走。一旦进入下一轮危机,1.5%的利率不够用的话,资产负债表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能扩大到哪里什么时候是极限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他看来,明年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肯定还会推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美国国债会继续增长,如果外国及本国私人购买者减少,只有美联储接盘,也会造成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从长期看,一味扩表必然会影响美元的国际地位和信用。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不惧特朗普施压,美联储暂停降息,明年呢?

2019-12-12 15:1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