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企业如何成为美国经济重要基石

2019年12月04日 07:4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创新·全球治理①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包括“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科技力量的支撑值得期待,提高对科技自身的治理效能成为共同关切;与此同时,科技领域的全球协同与互学互鉴,如何助力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也成为值得探讨的话题。

  为此,我们开设《科技创新·全球治理》专栏,希望通过整理国际案例,深刻总结国外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全球格局中,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眼界和气魄,与广大读者一道,共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11月30日,在度过了疯狂的“黑色星期五”之后,美国民众迎来了“小企业星期六”。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希望民众在小企业购物、消费,以此来支持当地小企业。

  虽然很多小企业都将“小企业星期六”作为消费季的重要活动内容,但对于更多的创新创业型小企业来说,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SBIR)和小企业技术转移计划(STTR),才是它们在这个时代的追逐目标。

  小企业,美国经济的重要基石 

  美国拥有众多大型跨国公司,多年来主导着全世界的经济走向,是美维持其世界强国地位的重要力量。而美国小企业的光芒似乎被众多大公司的光环所掩盖,有些不显山不露水。但实际上,小企业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贡献与大公司相比也毫不逊色。

  2016年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在美国560万家公司中,99.7%的企业员工人数少于500,98.2%的企业员工人数少于100。这些小企业的存在,对于美国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和产业多样性至关重要。

  美国政府一直重视小企业发展问题,早在1953年即成立了SBA,帮助维护小企业利益,促进小企业发展。而1982年创立的SBIR及后来的STTR,则成为政府鼓励小企业创新,推动美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

  SBIR,鼓励小企业参与联邦创新 

  SBIR是根据美国1982年《小企业创新发展法案》建立的一项政府计划,由SBA负责协调,旨在将小企业纳入美国国家科研体系,通过鼓励小企业参与具有商业化潜力的联邦研发项目,刺激高科技创新,满足特定的研发需求。而SBIR定义的小企业,除业主国籍、营业场所所在地等规定外,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员工人数少于500。

  为保证SBIR的持续稳定发展,国会立法规定,每年非本单位使用的研发预算超过1亿美元的联邦机构,必须将一定百分比的预算资金用于该计划。近些年,联邦机构中SBIR资金占比在逐步上调, 2017年上调至3.2%。目前,已有农业部、商务部、能源部、国防部等11个联邦机构参加了SBIR计划, 2019财年为SBIR提供的预算资金达到了32.8亿美元。

  STTR,推动创新成果商业化

  在SBIR创立10年后,1992年,美政府推出了STTR。该计划以SBIR为蓝本,旨在刺激技术创新,通过推动公私合作促进技术转让,推动联邦研发创新的商业化。STTR要求拥有超过10亿美元非本单位使用的研发预算资金的联邦机构,为小企业和非盈利机构保留一定比例(目前为0.4%)的研发资金。

  目前,国防部、能源部、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国家科学基金会5个机构参与了STTR,2019财年为STTR提供的预算资金达到4.5亿美元。

  STTR的大目标与SBIR近似,但更关注创新成果的商业化,也更鼓励小企业与非盈利研究机构的正式合作,要求小企业与合作机构签署知识产权协议,详细规定知识产权的分配以及开展后续研究、开发或商业化活动的权利。

  两计划,让万千小企业受益 

  SBIR和STTR两个计划自实施以来,对美国经济和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已成为美政府支持小企业技术创新最重要的计划。有成千上万的美国小企业获得了研发资助,数十万科研人员参与其中并受益。高通、赛门铁克、iRobot、Genzyme等一批如今享誉全球的大公司,都是这两个计划的受益者。

  2019年6月,NASA宣布了最新一期共363个SBIR和STTR计划,为实现登月目标服务。这些项目涵盖了支持人类太空探索的各种应用研发,如具有集成感应和感知子系统的智能登月车车轮、更轻便的可舒展太阳能电池板等。

  NASA太空技术任务部副主管吉姆·罗伊特表示,这些技术对于NASA实现其各领域目标有很大帮助。他说:“这些小企业带来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思想令我们感到兴奋。”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小企业如何成为美国经济重要基石

2019-12-04 07:4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