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消费税增税 对外国游客来说有点复杂

2019年09月30日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日媒称,10月1日起,日本的消费税税率将从目前的8%提高至10%。这一政策变化会对访日游客产生影响吗?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9日报道称,为了消除大家心头的疑虑,特汇总并整理了访日游客需要关注的一些要点。

  什么是日本的消费税?

  日本的消费税目前税率为8%。而从10月1日起,这一税率将被提高至10%。不过,与以往几次增税时不同,为了减轻低收入阶层的负担,抑制日本国内消费的下滑等,日本政府首次出台了将食品饮料等排除在增税对象之外的“轻减税率制度”以及使用信用卡、手机等无现金支付时的“返点制度”。

  日本对外国游客等非日本居住者在日本购物时设置了在免税店等满足一定条件(一般商品和消耗品的消费总额合计超过5000日元等;100日元约合6.6元人民币)下免除消费税的制度。因此从表面上看,此次消费税增税并不会对10月1日以后到访日本的游客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日本也并非所有的消费场所都适用免税政策。那么,游客具体要了解和注意哪些方面呢?

  涨价商品和降价商品

  报道称,伴随此次的消费税增税,日本很多商品和服务将迎来涨价潮。比如,在铁路交通方面,除了JR北海道以外的日本5家JR铁路公司还有大型私有铁路的票价都将实施2%左右的上调,出租车等也将按增税幅度进行涨价。日本的两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JAL),10月1日以后购买的日本国内航线票价将上涨2%,国际航线不受影响。服装连锁店优衣库以及兄弟品牌GU等将把增税部分如实体现在售价上。大量访日游客光顾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的门票价格也将上调。成人单日票将从7400日元提高至7500日元。另外,在著名的奈良公园,给鹿喂食的“鹿仙贝”据称也将从10月1日起涨价,目前售价150日元一包(10片)的商品将涨至200日元一包。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本消费税增税 对外国游客来说有点复杂

2019-09-30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