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国财长联名撰文:多边主义是唯一选择

2019年09月25日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9月2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多边主义是唯一选择》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四个国家的现任财长,分别是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莱登伯格、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英卓华、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他们共同呼吁维护全球经济和政治安全的多边体系。以下是文章摘编:

  自75年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各国同心协力,共襄善举,国际贸易体系和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由此形成。

  正是基于多边体系,我们才取得了共同的成就。贸易、投资和思想的自由流动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全世界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正在为商品、服务和创新的进一步交流提供更多机会。

  支持全球经济和政治安全的多边体系,使大小国家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作为这一制度的受益者,我们都有责任保护支撑我们经济繁荣的制度。我们现在必须团结起来,就紧迫的全球挑战达成共识。

  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局势就是这样一种挑战。虽然我们承认,合理诉求应得到解决,但我们担心,连带损害的风险正在增加。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导致贸易和制造业活动放缓。在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资本不断减少之际,金融和货币市场动荡正在加剧。日益恶化的全球贸易环境正在影响投资者信心、商业支出和生产力。下行风险依然很高,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我们需要改弦易辙,而这需要共同行动。第一步是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在尊重各国国内诉求的同时,我们要保护自由开放的市场,因为它能为各国带来更强劲的增长和进一步繁荣。我们不应诉诸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寻求对抗而不是对话,只会加剧风险,打击信心,并削弱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妥协是实现双赢和互信的关键。

  多边主义的核心原则是非歧视、可预测性和透明度。我们遵守这些原则,因为我们知道它们的价值。2008年,世界各国的决策者——尤其是二十国集团(G20)的决策者——齐心协力保护全球经济。领导人们采取了果断、协调的行动,这些行动增强了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从而推动了经济复苏的第一阶段,这一切有目共睹。G20随后通过加强监管和协调监督,实施了旨在促进金融稳定的改革。

  最近,G20领导人回应了人们对企业避税行为日益严重的担忧。2015年11月,各成员国商定了一项改革措施,确保跨国公司在经济活动发生地纳税。这一共识的达成,体现了各国在应对复杂的跨国挑战时的公平、透明和负责原则。在当前全球环境下,我们需要更多的这种领导与合作。

  人们有理由担心,面对当今全球经济复杂性,该多边体系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需要诚实地审视我们的贸易体系,改革多边机构的治理,并就数字税收达成合作协议。

  这些是不同的问题,但它们必须以同样的方式处理:即多边对话和建立共识。我们的首要目标必须是,遏制单边行动的冲动,建立对国际准则和法律的尊重。

  将在未来三年担任G20主席国的沙特阿拉伯、意大利和印度有机会也有责任确定该集团的战略方向。G20必须继续支持开放的贸易体系和全球金融安全网,以抵御危机,应对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和抗灾能力不足等挑战。

  为了重建失去的信心,我们的多边体系需要新的力量来应对当前环境的复杂性。回顾G20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作为全球参与者的崛起,只有继续增进相互理解与合作,才能在另一场经济危机中坚持和支持多边解决。

  这不是一两个国家就能做到的。我们所有人都必须为重建这个在过去70年里为共同增长和繁荣做出巨大贡献的多边体系发挥自己的作用。

  我们的集体决心和智慧可以使全球经济重新走上一条更光明的道路。作为高级部长,我们在此宣告,我们将尽自己所能,鼓励合作,应对我们面临的全球挑战。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四国财长联名撰文:多边主义是唯一选择

2019-09-25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