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本币结算达成框架协议 外媒:将冲击美元霸权

2019年07月02日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和俄罗斯商定向本币相互结算过渡以“巩固国家安全”。卢布和人民币将为两个相邻大国之间的贸易提供支付服务。

  中俄积极布局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6月28日报道,外界6月28日获悉,俄罗斯和中国在6月签署了两国过渡到本币结算的政府间协议。据《消息报》报道,国家杜马向财政部提出质询并在后者的回复中获得了这一消息。该报与俄罗斯央行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报道称,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曾质询为推进俄罗斯与经济伙伴本币结算以巩固国家经济安全采取了哪些措施,随后得到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签字的答复。

  阿克萨科夫对媒体表示,为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有必要建立卢布和人民币金融工具市场。这将有助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他估计,今后数年对华卢布结算的比重可能从目前的10%升至50%。

  报道称,俄罗斯自由金融公司俄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指出,当前中国在俄对外贸易中占比约为15%。截至2018年中期,人民币在俄央行黄金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接近15%。相比之下,欧洲在俄对外贸易中和欧元在俄黄金外汇储备中几乎各占44%。欧元作为世界性货币,被各家银行积极用作提供贷款和配置存款的工具。另一方面,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的消息,人民币在俄中双边贸易中的使用比例仅为17%。该数据也能大致反映出人民币在俄市场的相对流动性水平。   

  专家表示,俄财政部的消息显示,计划在所签协议框架下制定俄中企业间本币相互结算的“新机制”。实际上,这件事以前就在做了,只不过如今正式以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也就是说,卢布和人民币结算规模有望加速增长。

  据报道,目前从俄罗斯银行系统的状况来看,如果不发生外部震荡,银行的卢布货币头寸可能以每年约5%到10%的幅度增加。专家认为,这个指标反映出在不进行宏观经济刺激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去美元化可能的中期速度。

  系统尚需完善 

  阿洛尔经纪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安东诺夫指出,虽然一般说法是,卢布对人民币汇率是直接按外汇交易的供需计算的,但金融家们清楚,这仍然是套汇汇率,两种货币通过美元彼此联系。对华贸易卢布支付的比例往往略低于人民币支付比例,现在两者分别为10%和15%到20%,但其余交易皆通过美元支付(比例约为70%)。

  专家相信,如果有利可图,企业会立即完全改以卢布或人民币支付。但它们没有这么做,因为中俄贸易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俄罗斯容易出现顺差,下半年中国容易出现顺差。为保持双方货币汇率稳定,需要政府出面买入人民币和卢布。   

  报道称,目前,卢布-人民币结算要么占比不高要么是按照国家合同进行的。

  另据塔斯社6月29日报道,俄中有关本币结算的协议目前还只是框架协议,后续双方还需磋商金融架构、支付路径和信息技术等问题,俄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恰克对记者说。

  斯托尔恰克表示:“这是一份框架性文件,在其基础上还要磋商金融架构、支付路径和信息技术等问题。”他还说,尚不能确定该机制开始实际运行的确切日期。

  据报道,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此前透露,俄中贸易已有相当一部分采用本币结算,全球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的交易数量在过去一年半里减少了5%。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