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塔吉克斯坦上半年经济增长稳定

2014年07月31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垂发

  经济日报塔什干7月31日讯(记者 李垂发)今年上半年,塔吉克斯坦经济形势发展良好,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7个百分点。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政府积极采取反危机措施,努力发展本国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使经济走出低迷,已连续3年保持7%以上的稳定增长速度,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一是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塔国内生产总值为178.8亿索莫尼,约合35亿美元。其中,工业产值总额超过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工业生产总值中采矿业占13.4%,加工业占63.3%,电力、燃气占23.3%。

  二是金融形势好转。通货膨胀继续下降,上半年通货膨胀率为4.5%,低于今年全年7.5%的预期。市场物价和汇率基本稳定。今年上半年,塔中央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采取措施进行市场干预,增加4640万美元现金供给,保持了塔本币索莫尼汇率稳定。

  三是黄金外汇储备增多。2013年底,塔外汇储备达到17.15亿美元,比2012年增加10.2%。今年上半年,塔黄金储备与年初相比增加了3%,达11.47亿美元。上半年塔黄金产量达到1.14吨,全年有望产金3吨。

  四是对外贸易继续增长。塔2014年上半年对外贸易总额为29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4.3%。其中出口5.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8%,进口24亿美元,比去年增加23.5%。同中国贸易今年上半年为7.74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