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那些事儿】“一带一路”红利知多少?英智库:全球GDP有望年增7.1万亿美元

2019年05月31日 15: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该倡议在全球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认可。英国著名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好处是普惠性的,在未来的20多年中,该倡议将会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做出巨大贡献。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网站截图

  报告预测,从现在起到2040年,该倡议每年都有望推动全球GDP增长7.1万亿美元,这相当于2019年全球GDP的4.2%。

  报告还预测,到2040年,该倡议对全世界50多个国家GDP的贡献都将超过100亿美元。其中,该倡议将给美国GDP带来1.4%的增长,考虑到美国的庞大经济规模,这一贡献是惊人的。 “美国可能是继中国之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潜在受益者,即使美国还没有参与该倡议。 因为美国经济的庞大规模意味着它能从世界GDP的增长中间接获益。”

  报告进一步指出,除了美国,到2040年,“一带一路”还将给俄罗斯、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英国、印度和荷兰带来可观的GDP增长。

  英国国际公共金融网站28日刊文报道了这份报告,并介绍称“一带一路”倡议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符号,把中国与亚洲、中东、欧洲和非洲等地相连。目前已经开始的相关项目包括中国与老挝的一条长达400多公里的铁路,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港口城”等。

  英国国际公共金融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援引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学会主席克里斯·索菲 (Chris Soffe)的话称:“ ‘一带一路’倡议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 看看该倡议将给全球经济和我们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成果和机遇,是我们都应该感兴趣的事情。这份报告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

  文章还指出,尽管西方一些经济体目前仍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怀疑态度,但经济与商业中心的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取得进展,更多西欧国家“极有可能”参与其中。今年早些时候,意大利政府成为第一个参加该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另外,希腊和葡萄牙两个欧洲国家也已经加入了该倡议。

  历史悠久的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对“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全球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作出了积极评价。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这份报告是由该学院 “援助数据”项目团队完成的。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多国名校的研究者调查了亚洲、非洲、拉美、中东138个国家的3000多个相关工程项目,其中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发现,这些项目改善了民众的就业机遇,增加了市场机会,有助于缩小经济差距。

  “援助数据”项目团队负责人帕克斯说,在海外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问题上,“西方专家、政客经常指责中国”,但是,数据已经显示,“通过让经济活动更为平均地分布,北京的投资改善了全球不稳定根源的状况”。

  正如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副主席道格拉斯·麦克威廉姆斯所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变革性的经济计划,它把以前互不相连的地方联通到一起,必将重塑世界经济地理格局。通过建造新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通过促进贸易,‘一带一路’将极大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