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首次发债,全球抢购!

2019年05月13日 08: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5月9日宣布,已经确定了25亿美元(1美元约合6.8元人民币)的美元计价债券的发行条件。这是亚投行首次发行外债。随着亚投行登陆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将拓宽,作为国际开发金融机构的存在感或将提高。

  已被全球投资者认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0日报道,在截至伦敦时间5月9日下午的招标中,从27个国家获得相当于发行额近2倍的逾44亿美元申购。从申购者的性质来看,中央银行和公共机构占67%,银行(25%)和信投公司(5%)等次之。债券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亚投行将把筹集的资金投向亚洲的交通、水利和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随着实现在国际市场发债,获取进行投融资所需资金的自由度提高。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声明中称,随着登陆资本市场,获得全球投资者的支持,有望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报道称,亚投行2017年从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等美英3家大型评级机构获得相当于最高等级的“AAA”评级。此次的债券发行利率与5年期美国国债几乎持平,意味着较高的信用等级已被全球投资者认可。   

  以当地货币发债为期不远 

  另据路透社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德·隆格玛5月9日表示,继本周首次发行债券后,亚投行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我们肯定会回来——几个月后我们将拿到约200亿美元资本。”德·隆格玛表示,“我们需要利用这个机会。”

  报道称,亚投行由最大出资国中国主导,英国和德国等参加,2016年1月成立。截至目前有将近100个国家参加。亚投行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满足亚洲基础设施需要。亚投行自开始运作以来,已经为多个项目提供约80亿美元融资,其中主要在亚洲,但也包括埃及等国。

  德·隆格玛说,今年内可能还有一次或更多次发债,亚投行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内发售数十亿美元债券,并以多种不同期限的债券建立一条收益率曲线。

  虽然其债券仍将主要以美元计价,但以当地货币发债的时间为期不远。

  “今年年末时我们可能将开始接触本币发行市场,2020年肯定会实现——比如印度卢比等市场。”德·隆格玛说,并称亚投行的贷款中有25%以印度卢比发放。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