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新兴市场明年应加息避免危机

2018年12月21日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8日刊载题为《如何在2019年避免新兴市场危机》的文章称,精明的央行都想避免再次被拖入全球“规避风险”的漩涡。这就需要为2019年保留一点利率保险。

  文章称,俄罗斯央行指明了一条通过收紧利率应对最坏情况的道路。土耳其、南非等国家应该明智地注意到了。

  文章称,俄罗斯央行所做的,其他新兴市场的决策者也应效仿。俄罗斯近日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7.75%,开创了一个重要的先例,这是俄罗斯9月以来第二次突然加息。土耳其、南非等国家应注意到俄罗斯的鹰派作风。

  文章认为,今年夏天逃离新兴市场危机的途径是提高利率。由于金融市场仍存在引发抛售的风险,这种策略对于一些希望避免在2019年重蹈覆辙的国家来说仍是最好的办法。你需要有钢铁般的勇气去审视国内疲软的经济增长并依然加息以确保你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全球纷争的准备。但这是俄罗斯央行的明智之举。

  文章称,俄罗斯积极主动也有很多国内的理由。到2019年,销售税率将从18%提高到20%,可能把通货膨胀率推高到俄央行的目标范围以上。但俄央行会想把通胀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另外,因为其在乌克兰周边的行动,俄罗斯可能招致更多国际制裁。现在提高利率应当会减轻卢布汇率下行的压力,也会让俄罗斯恢复日常的美元购买,重建其外汇储备。

 

  文章认为,相比之下,土耳其似乎不热衷于采取这种策略。在其近日的央行政策会议上,官员们选择从其之前所用的维持利率政策趋紧的措辞中省略了“坚决”一词。这可能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足以引起土耳其里拉汇率的短暂波动。这表明投资者极其敏感,他们担心这可能暗示土耳其央行9月13日被迫忍痛加息650个基点后可能会过早降息。

  文章称,对最终遏制失控的通胀和暴跌的里拉来说,大幅提高利率是必要的。但尽管土耳其的情况已经变得比较正常,里拉仍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对美元汇率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下跌了2%左右。

  文章称,尽管土耳其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已从25.2%的峰值下降到了11月的21.6%,但仍比官方定的目标高四倍多。也许到2019年的某个时候利率可能被谨慎地降低,但肯定不会发生在通胀明显呈下降趋势之前。通胀失控后,需要用“解药”防止严重危机在土耳其重演——即便有强大的政治压力要求该国央行降低利率。

  文章认为,南非可能也想向俄罗斯看齐。作为新兴市场流动性最好的货币,南非兰特汇率对资本的流动高度敏感。其致命弱点是基本收支失衡:它向政府债券的外国投资者支付的利息远超过它从贵金属出口获得的贸易顺差。

 

  文章称,南非储备银行于11月22日加息25个基点,至6.75%,但这是一个有分歧的决定。该行行长莱塞特亚·卡尼亚戈投了决定性的一票,尽管南非国内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测值正在被调低。他强调指出,全球形势更为严峻,动荡加剧,而对新兴市场的信心不断恶化。这话很明智。然而兰特依然很脆弱,12月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4%。

  文章称,精明的央行都想避免再次被拖入全球“规避风险”的漩涡。这就需要为2019年保留一点利率保险。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