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政府欲调整“贫困”标准,美媒:只是为了让穷人“看起来更少”

2019年05月09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乐珺】美国政府要改变对“贫困”的定义!当地时间7日,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上发表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将考虑重新调整已使用近60年的官方贫困指标。美国媒体称,在特朗普总统试图用“强大”来描述美国经济的同时,却一再攻击工薪阶层以及他们享受福利的机会,预计该政策将影响数百万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报告指出,贫困门槛的改变将会影响各种“扶贫”项目的准入资格,这样有可能使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 “看起来更少”,从而减少享受政府资助项目和社会福利项目的人数。

  一些批评人士在社交平台上谴责称,该提议是特朗普最新的“残忍”举措,目的是削弱支持最贫困美国人以及工薪阶层的体系。美国全国妇女法律中心(NWLC)收入保障项目主管梅丽莎·博蒂奇表示,这一变化“看起来是技术指标的调整,但实际上是对处境艰难的工薪阶层的又一次重大攻击”。她认为,即使是目前的贫困线也无法反映一个美国家庭实际上需要多少钱才能在这个地球上最富裕的国家过上舒适的生活,新标准将使政府对贫困和不平等的理解更加不准确。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将转向一种被称为“链式消费者价格指数(Chained Consumer Price Index)”的体系,该体系假定,随着商品在通胀率的影响下变得更加昂贵,消费者会改变他们所购买的东西,这说明他们并非难以负担必需品。链式CPI将消费者根据价格变化选择替代商品的因素考虑在内,即转向更便宜的产品,从而导致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传统消费者价格指数。这一定义上的改变将导致通货膨胀率上涨得更慢,通货膨胀率是用来确定有多少美国人有资格享受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临时福利计划(SNAP benefits)和其他联邦援助项目等的重要指标。例如,美国劳工部今年3月份的报告显示,传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了1.9%,而链式指标仅上升了1.7%。

  《纽约时报》7日称,美国官方测量“贫困”的方法是将税前收入与1963年确定的最低饮食费用的3倍进行比较。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有12.7%的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即4060万美国人被贫穷困扰。

  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莎伦·帕罗特指出,新的贫困线并没有将育儿费用和房租上涨考虑在内。批评者认为,在美国,有40%的家庭没有足够的钱来支付400美元的紧急支出;1.37亿美国家庭难以支付医疗费用;近80%的劳动者过着“月光族”的生活,这些普通劳动者的生活与特朗普政府两年来一直强调的GDP或股市完全没有关系。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琼·阿尔克认为,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的提议只是为了让穷人看起来更少。

  近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发布了关于美国经济状况的年度报告,其中阐述了它去年首次提出的论点:美国的社会福利项目几乎消除了贫困现象,因此我们应该对这些项目增加要求来限制人们的享用。这一观点引发了外界的批评。

  特朗普政府此前多次攻击社会福利项目,试图阻止家庭获得临时福利,即通常所说的食品券和医疗补助。例如,联邦政府曾在2018年要求使用食品券的人每周工作至少20小时,这一举措将使至少100万美国人退出该计划。今年3月公布的联邦预算提案还包括削减1万亿美元的医疗补助,这一举措威胁到数千万美国人的医疗保健。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