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容 瑞士宣布将加入

2019年04月26日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谢文婷】“下周一,我们将和中方一起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将是共同制定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相关规则。”25日,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官宣”,瑞士将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而这也是继意大利、卢森堡后在最近两个月内第三个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重要国家。

  “‘一带一路’是本世纪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我们自己也知道,如果想实现自身经济的增长,就需要参与这样的投资。”在发布会上,毛雷尔这样解释瑞士加入“一带一路”的原因。对于这一倡议,他还不吝溢美之词地盛赞称,“‘一带一路’不是服务于某个国家,而是服务于全人类。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瑞士很荣幸能以微薄之力为这一倡议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做此工作不仅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更是为了下一代,下下一代(的福祉)。”

  据毛雷尔介绍,即将签署的备忘录内容包含五项瑞中两国合作的重要基本原则,分别是引入私人资本、可持续性、社会责任、绿色和透明。“我们希望,当瑞士公司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相关项目时,它们能获得与中国公司相同的待遇”,他这样强调道。

  “通过签署这一备忘录,我们也希望瑞士的加入能帮助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透明度。”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国务秘书玛丽-加布里埃尔·茵艾辛在发布会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外,项目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遵循国际标准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

  “对中国来说,瑞士既是试验场,也是旗舰”,瑞士媒体SwissInfo日前在评论该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时称,作为一个中立和发达的经济体,瑞士可以成为欧亚间合作的桥梁,“中国正在寻求更领先的技术、更现代的经济和组织形式,瑞士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很多东西。此外,瑞士在国际上还享有良好声誉。”

  “瑞士正对中国展开魅力攻势!”在毛雷尔启程前往中国之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西方媒体就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现在,诸多事实似乎都在印证这一点:瑞士驻华大使馆25日发给《环球时报》记者的一份声明显示,毛雷尔的访华之行长达七天之久,并有大量银行、金融、保险等专业人士随行。在繁忙的行程中,他不仅要参加正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还专程前往上海会见中国政府和金融界代表。“我们期待这次访问和‘一带一路’备忘录的签署能为瑞中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这名欧洲国家领导人表示。

  据毛雷尔介绍,瑞士看重中国的一大原因在于中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我们觉得中国有着非常美好的未来。我们愿意把我们的资产投入到未来中去,而中国的未来正是由在座的年轻人来创造的……有时候我会感觉,硅谷不在美国,而在中国。”这名欧洲国家领导人还对《环球时报》表示,在西方对中国科技企业华为有诸多争议时,瑞士不反对华为参与该国未来的5G建设,“事实上,华为已经参与我国的移动通信网络建设。”

  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充满信心则是瑞士“拥抱”中国的另一大原因。“我认为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开放”,茵艾辛在谈及中国的金融业改革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据瑞士金融保险业人士预计,中国有望在未来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一旦有更多对外资开放的政策落地,将给以发达金融保险业著称的瑞士带来巨大商机。

  茵艾辛还称,瑞士正寻求进一步升级与中国间的自贸协定,两国官员正就此展开密切谈判,在现有自贸协定下,瑞士对华出口已显著增长。公开报道显示,瑞士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