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洛斯·塞夫科维奇:寻求与"一带一路"的协同效应

2019年04月25日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互联互通是欧盟DNA的一部分。作为世界上互联互通程度最高的地区,欧盟体现了通过运输、能源和数字网络连接其28个成员国及其邻国的好处。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欧盟特别代表,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亲自委托我向北京传递信息。

  欧盟的欧洲和亚洲联通战略,建立在欧盟为公民、企业和投资者创造机会的方法基础上。欧盟愿意在实现共同利益和通过遵守国际规范及标准实现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加强与亚洲和其他伙伴的接触,建立一个积极的互联互通议程。

  随着政治、商业和民间社会领导人聚集在北京,我将分享欧盟在成功建立可持续联通方面30年来的独特经验,通过交通、能源和数字网络以及多个人文联系将欧洲联系在一起。欧盟是升级基础设施可行举措的天然合作伙伴。欧盟希望扩展其跨欧洲运输网络,以促进贸易、投资和流动性,甚至超出欧盟的范围。我们同邻国分享更大的繁荣,将这些网络向南延伸到巴尔干半岛,向东扩展到东欧和中亚。我们所能提供的简单明了,没有隐藏的议程:我们将利用监管经验,基于各种公路及铁路走廊的跨境运输技术专长以及欧盟的融资机会。

  考虑到这一点,欧盟愿意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有意义的协同效应。在我们的互联互通平台下,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定期交流使双方能够加深对彼此互联互通政策的理解,并分享经验和最佳的实践。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和中国同意在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下就可持续的铁路走廊项目进行联合研究。

  该研究将评估欧洲和中国之间铁路走廊的现状,分析这些走廊项目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在硬联通和软联通方面),并提出最具可持续性的铁路走廊方案。它将确定缺失的链路和瓶颈及其优先顺序,从而提高枢纽的容量以及运输服务的质量。在研究实施期间将咨询所有相关国家。

  参与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在保持合作、基于规则及和平的国际体系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在最近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达成一致,将在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开展合作,改善欧亚互联互通及其互操作性。

  可持续性不仅仅是我们的理念。为后代创造繁荣至关重要。经验表明,不可持续的项目会导致高额负债、资源浪费,并削弱当地社区基础设施投资所带来的好处,以及增加污染和对环境的危害。符合全球标准的贷款程序和注重财务可持续性至关重要,金融机构和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也是如此。借款人和债权人,无论是官方还是私人,都必须实施可持续的融资做法。我们都希望将合作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框架内。

  中国在最近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提出,将遵守市场规则、透明度、公开采购和公平竞争的原则,欧盟对此感到鼓舞。我们确实认为,遵守既定的国际规范和标准——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可行的互联互通合作的途径。受益于这些项目的国家的法律和相关惯例也需要得到遵守。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可行性和声誉至关重要。衡量成功的一个标准可能是,如果有合理的机会获得合同,有多少外国公司在第三国市场竞标项目。我们希望很快看到欧盟公司在中国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中或在第三国,与中国形成合作伙伴式的合作。

  有效的互联互通只能建立在真正的伙伴关系之上——基于目标、手段和精神。关键在于充分利用全球相互依存关系,实现有弹性、基于规则和有效的多边主义。基于我们的跨欧洲运输网络及其相关政策,我们对波罗的海和黑海、西巴尔干地区、东部伙伴关系国家都进行了投资,并与中亚以及东盟国家展开合作。有效的、运转正常的和可持续的互联互通涉及物理和非物理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商品、服务、创意、信息和人员可以不受阻碍地流动。因此,互联互通不仅仅是“硬件”。其内容包括促进法治、社会凝聚力、包容性、民主、善政、人权和性别平等。我们必须应对国内外的气候变化,并果断地走向后碳之都。

  欧盟对中国及欧中伙伴关系一直深信不疑。因此,我们愿意本着开放和参与的精神,与中国和其他伙伴合作,为实现欧盟、中国和世界的繁荣搭建桥梁。(作者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