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转跌 制造业增长乏力

2019年04月25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4月24日电 (耿卓 彭大伟)出乎经济学家此前普遍预测,被视作德国经济重要晴雨表的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4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由上月的99.7意外跌至99.2。

  此前,ifo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在连跌六个月后,于今年3月获得大幅回升。在4月指数公布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当月的商业景气指数将继续增长,预期可达到99.9。然而,四月份的调查结果却出乎经济学家预料,德国企业管理层不仅对当前经营状况评价不佳,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也表现出悲观情绪。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菲斯特对此表示,德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流失。

  调查显示,制造业领域商业景气状况持续走弱。贸易企业以及出口依赖型企业感到其发展状况不甚理想。巴登-符腾堡州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乌韦·布尔克特(Uwe Burkert)表示:“外部因素,如贸易保护主义以及英国脱欧,都给德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负担。”

  与2018年经济取得1.4%的增长相比,德国联邦政府日前已将2019年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速预期下调至0.5%。不过,德国政府对2020年仍抱有乐观预期,认为增速或将达到1.5%。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经济分析师克劳斯·博格(Klaus Borger)表示:“德国在经历短暂的经济低迷,但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ifo商业景气指数每月公布一次,是在对大约9000家德国公司开展调查的基础上得到的,被视作德国经济的重要晴雨表。(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