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政府专机只有这5人能用,部长未来须坐民航航班飞行?

2019年03月11日 08:0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部长们未来必须坐民航航班飞行!”据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德国国防部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今后德国内阁大多数成员出行只能乘坐商业航班,原因是德国政府专机事故频频,维修费用高昂。

  文件指出,可以使用政府专机的人员仅包括总统、总理、副总理、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出行时还会配备备用专机,以便在故障发生时可随时调用。

  德国《明镜》周刊指出,该规定已实施一段时间,导致越来越多“次要的用机申请被驳回”。德国经济能源部部长阿尔特迈尔和发展援助部部长穆勒都成为“受害者”。阿尔特迈尔不得不推迟原定2月份的亚洲之行,而穆勒则乘坐民航航班出访拉美。

  “如果想在近80个遍布于非洲、亚洲和拉美的伙伴国履行我的义务,坐民航飞机可不容易,有时根本不可能乘坐民航班机去。”穆勒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十分不满,他表示总统和总理当然随时都可以使用专机,但是专机的使用应该根据必要性来分配,而不是什么级别差别这种过时的规定。

  德新社称,政府专机由德国空军主管,不过这些专机由于服务年龄过长,都存在各种问题。仅过去10个月内,执行国际飞行任务的专机就发生过7次故障。最近的一次是2月28日,出访马里的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计划飞回柏林,却被告知专机发生液压系统泄漏,一时半会无法修复。结果,德国军方只好又从德国派出一架A340专机把马斯从马里接回来,为此多花了30万欧元,引发民众批评。

  为此,德国国防部决定掏钱新添3架A350远程客机。但专家估计,一架A350的价格可能高达1.亿欧元。而根据政府专机的标准进行改造,包括增设卧室、会议室、安装通信设备等,还要额外支付约1亿欧元,首架新专机可能要等到2022年。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