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俊杰:英国政客“甩锅”中国却暴露了无知

2019年04月25日 07:45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正在为“脱欧”煞费苦心的英国政府再度备受“街头政治”的煎熬,但这次伦敦街头示威的主题并非脱欧或留欧,而是英国部分民众指责英国政府在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无所作为。然而,这起本属英国“街头政治”的事件,因一个英国政客的表态而引发舆论哗然,更使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无辜“背锅”。

  鲍里斯·约翰逊这个名字想必不少中国人都不陌生。他是英国保守党议员,曾出任伦敦市长和英国外交大臣,素以口无遮拦著称,被英国媒体称为“政治怪咖”。面对这次英国气候组织“反抗灭绝”在伦敦进行的街头抗议活动,他在关键当口又站出来发表一通谬论。

  4月21日,他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文,强调英国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世界领导者,而非罪魁祸首。他别有用心地怂恿英国抗议者:“中国现在产生的二氧化碳比欧盟和美国加起来还多,他们60%的电力来自煤炭。看在上帝的分儿上,那里才是抗议的好地方。”

  约翰逊这番表态引起中国人民的不满是必然的,英国上演的“街头政治”却让中国无端躺枪,公理何在!先不论约翰逊的居心叵测,仅从英国民众对他这番观点的评论来看,已经触犯众怒,遭到口诛笔伐。一些有知识有头脑的英国民众直接拿出数据回怼这位前伦敦市长——人均碳排放美国为16.8吨、英国7.1吨、中国6.5吨。最为重要的是,一些英国民众表达了客观理性的看法:“我们从中国购买商品,让他们替我们污染了地球。实际上,是我们让他们制造了污染。他们替我们排放出二氧化碳,这是我们的责任。”

  英国部分民众的上述表现,让我们不得不怀疑,那些擅长搞选举、爱耍嘴皮子的英国政客在能力上怎么配担任一市之长?以往西方政客和主流媒体大都指责中国污染环境、制造灾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治理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约翰逊应该就属于此类西方带有偏见的政客,他对中国的崛起既担忧又嫉妒,在不了解中国崛起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的前提下,口无遮拦、无中生有地指责中国,并试图转移英国民众的视线,将“祸水东引”。幸亏互联网时代要了解事态真相并不难,不少网民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判断能力,这才使得英国部分民众不再受约翰逊的蛊惑和欺骗。

  作为当今英国政坛一个知名政客,约翰逊的口无遮拦常常引发争议。针对中国,他发表的谬论也不少。他曾声称“中国文化影响近乎零,亦不会增加”“中国对人类文明没有丝毫贡献”等等。循着他的荒谬逻辑,既然中国对人类文明毫无贡献,那对人类环境也就只剩下破坏了?真不知这位英国政客是无知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从英国工业革命至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呈爆炸式增长,其中,英国和美国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两个西方大国。它们对两百多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负有主要责任,这是历史的事实。尽管近年来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降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增加,但不能就此得出结论,更不能让中国独自来背起全球环境污染的黑锅。

  我们想问问约翰逊先生:你对英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两百多年来给全球造成的环境污染究竟了解多少?作为新兴经济体大国,中国的崛起虽然给自身造成环境污染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严重问题,但难道不是拜西方发达国家所赐?你们今天把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业转移到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让中国和印度等承受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空气污染的严重后果,难道就没有责任和良知?美国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且本届美国政府还退出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这位约翰逊先生为什么不去指责美国?是不敢吗?

  显然,约翰逊这样的政客只在乎如何赢得选举。英国脱欧走到今天变成“脱欧”闹剧,在一定程度上说正是约翰逊的“杰作”,他是硬脱欧的坚定分子和始作俑者。因此,约翰逊先生更应该做的,是给自己的历史知识多多充充电,在发表“高论”时先想好再说。如果说出来的话还不及学龄前儿童,只能被世人当成笑柄。(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