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尾气门”余波未了 德国检方起诉大众前董事长

2019年04月16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4月15日电 爆发于2015年的“尾气门”事件如今再起波澜。德国不伦瑞克检方15日宣布,根据“尾气门”调查取得的阶段性结论,其已正式起诉包括大众汽车前董事长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内的五名高管。

  不伦瑞克检方当天在声明中表示,上述被告涉嫌存在多项犯罪事实,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涉嫌严重欺诈以及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此外,部分被告还涉嫌犯下不诚实、偷逃税、间接作伪证等罪行。检方表示,被告涉嫌犯下前述罪行的时间为2006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22日之间。

  针对“尾气门”丑闻爆发时担任大众董事长的文德恩,检方表示,他被指控存在“特别重大的欺诈罪”、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不诚实等多项罪名。其中,他被指控从2014年5月25日起,在已经得知存在违法操纵柴油发动机排放数据的情况下,作为“担保人”不仅未向欧洲和美国的监管当局以及消费者公布此事,同时也没有下令停止销售这些排放数据遭到篡改的汽车。这被认为是导致大众汽车在德国和美国遭处巨额罚金的原因。

  指控书中还提到,在文德恩知情并批准的情况下,大众汽车于2014年11月实施了一轮耗资2300万欧元的汽车软件升级。然而,这次软件升级的唯一意义仅仅是为了继续掩盖汽车正常运行时氮氧化物排放值升高的真实原因。

  不伦瑞克检方当天强调,在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前,将对前述五名被告维持无罪推定。截止记者当地时间15日晚发稿时,大众汽车方面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2015年9月,美国环保署调查发现德国最大车企大众汽车涉嫌在汽车车载电脑内安装尾气测试作弊软件,从而隐瞒真实排放情况。美国环保署据此指控大众在美出售的多款车型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随后,时任大众董事长的文德恩引咎辞职。今年3月,美国证监会已以涉嫌欺诈投资者为由分别起诉大众汽车和文德恩。据德媒统计,截至目前,大众用于“尾气门”事件善后的资金已接近300亿欧元,其中多数被用于在美国等地认罚和支付赔偿。(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