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尾气检测门”让“德国制造”蒙羞

2015年09月23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20日,德国大众承认在美操纵尾气排放数据,涉及全球范围内1100万辆汽车,大众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尾气检测门”事件或许刚刚露出“冰山一角”,如果事件波及整个德国汽车制造业,一直誉满全球的“德国制造”形象甚至可能毁于一旦

  对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来说,今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和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之间“宫斗大戏”刚落下帷幕不久,一场“尾气检测门”事件又让德国大众重新站在了风口浪尖。

  美国环境保护署9月18日指控说,德国大众在美所售部分柴油车中安装了一种特殊软件,以识别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如果发现在接受检测,该软件就会启动汽车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统,使尾气排放达标。但在日常行驶中,该软件则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达法定标准的40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根据该法律,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大众或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同时需要召回近50万辆汽车。

  9月20日,德国大众承认在美操纵尾气排放数据。文德恩发表声明道歉,并承诺全力配合美有关部门,“清楚、公开、透明地公布相关事实”。次日,德国大众汽车股价暴跌18.6%,为该公司股价21年来最大的跌幅。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市值一天蒸发了近150亿欧元。22日,德国大众发表声明称,全球范围约有1100万辆汽车受非法软件影响,涉及的发动机型号为EA189。与此同时,该公司宣布今年三季度将计提65亿欧元,并发布盈利预警。

  对于德国大众来说,当务之急是加紧对相关指控展开外部调查,尽快澄清事实。许多行业内人士质疑,大众高级管理层,甚至董事会成员对此事是否早已知情。尤其是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在此事件中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如果早已知情,他显然难辞其咎。如不知情,其领导力何在?实际上,在大众与其续约前,内部就已有对文德恩领导风格的批评声音。

  除了巨额经济损失和高额罚金,更为严重的是该丑闻对德国大众品牌形象造成的影响。大众如此快速地承认造假行为,也不禁让人对事态的严重性有所担心。此外,德国大众是否不仅在美国,还在世界其他国家也使用类似的违禁软件?德国其他汽车厂商是否也使用了类似技术?种种疑问像“病毒”一样吞噬着人们对德国大众品牌的信任,也让整个德国汽车行业黯然失色。

  德国政界对这一事件的后果颇感担忧,并紧急介入要求展开第三方彻查。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要求全面检测柴油车的尾气测量值,尽管他认为这是个“糟糕的意外事件”。出于维护“德国制造”形象的考虑,加布里尔坚信此事件不会给德国汽车行业带来不良后果。然而,联邦环境部和交通部的表态则更为严厉。联邦交通部长多布林特在与文德恩会面之后宣布,他要求独立检测机构彻查德国大众在本国市场的所有型号柴油汽车。联邦环境部国务秘书弗拉斯巴特要求所有汽车制造商澄清,是否也“用过或正在使用此种或类似方式操纵其他型号汽车的尾气排放值”。

  由此看来,德国大众此次“尾气检测门”事件或许只是刚刚露出的“冰山一角”,如果波及整个德国汽车制造业,则不仅德国汽车行业,一直誉满全球的“德国制造”形象也将蒙羞,甚至毁于一旦。(经济日报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