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2019基调已定 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仰赖中国引擎

2019年03月08日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Seeking Alpha网站3月7日文章,原题:尽管增长减速,中国仍是至关重要的全球增长引擎 尽管与美国发生贸易战,但中国仍将坚持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已为2019年经济政策定下基调。中国设定了灵活的增长目标。

  近来,中国经济冷却趋势已有所缓解。如今,随着供给侧改革范围扩展到金融等行业,中国监管部门正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并提高金融资源效率。汹涌流入的资金显示看好中国股市的情绪正返回。此外,全球最大指数公司MSCI将把中国股市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增至以前的4倍,这或将令中国吸引800亿美元的外国资金。与此同时,上海证交所将推出类似纳斯达克的科创板,这无异于中国创新科技企业的金融孵化器。

  尽管减速,但中国经济规模仅10年就增至当初的3倍。随着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超过30%,全球经济前景依然有赖中国支撑。

  中国领导人对更包容性全球化的承诺仍坚定有力。无论珠三角大湾区的世界级生产力,还是助推21世纪全球化的“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广泛国际合作,都彰显中国的(强大)创新(能力)。(作者丹·斯坦恩伯克,崔晓冬译)

  香港《大公报》3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营商环境再升级 全球“创投热土”更具引力 中国政府在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列为政府十大任务之一。在国际贸易关系复杂多变、中国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经济活力与竞争力,对全球投资者也是巨大利好。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采取一系列减税降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世行去年的《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的全球排名由78位提至46位,认为中国相关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今年中国仍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持续升级营商环境,以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无疑,这些措施会令外界更深感受中国政府开放市场和完善营商环境的强烈意愿。在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整体下降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再创历史新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之所以继续成为全球创业投资热土,不仅是因为拥有近14亿人口这一巨大市场“硬件”,也因为有营商环境持续升级这一发展“软件”。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