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磋商结束、加税推迟,中美谈判跨进关键阶段

2019年02月25日 13:22   来源:令狐猫/微信公号“陶然笔记”   

  一大早起床,等了好久的磋商结果终于来了。

  新华社发了两条,都很有料,先看全文。

  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2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新华社快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其推特账户上宣布,他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

  两个多小时后,特朗普对媒体表态: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在接下来的一两周里会有些非常重大的消息。(If all works well, we're going to have some very big news over the next week or two)

  几条消息放一起看,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

  谈得好,期限不是问题。 

  来看看消息稿里,到底取得哪些进展?

  首先,会谈的时间原定两天,最后谈了四天。这个大家已经知道,不多说。 

  其次,双方开始拟定协议文本,而且可以说,首次取得实质性成果。 

  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次谈判在协议文本的多个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印象里,“实质性进展”这个词,在多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发布的消息稿里,还是首次使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第六轮的消息稿相比,这次并没有提及贸易平衡问题。

  贸易谈判,在实质性进展方面并没有提及贸易问题。 

  无非是两种可能。

  一种,是早就谈完了,这次不是重点。

  一种,是大家谈得还有差距,在这次消息稿上没有公布。

  此外,谈谈对这次谈判的两点感想。 

  一方面,这是一次气氛融洽但又寸土必争的谈判,很不容易。 

  记得磋商开幕当天,有消息说美国在布莱尔国宾馆设宴款待了刘鹤副总理一行。

  据说,晚宴气氛轻松友好,吃得不错,聊得也不错。

  据说,现场照片是这样的:

  白宫那边,刚刚发布的19张每周精选照片里,有5张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其中有3张就是晚宴照片。

  白宫可能也想通过照片告诉大家,这次谈判氛围不错。

  不过,据陶然笔记了解到的情况,气氛虽然热烈,但整个谈判进程远没有开幕晚宴时看着那样轻松。

  据说,这四天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行政楼的磋商会场里,谈判团队锱铢必较,通宵达旦讨价还价,推进节奏争分夺秒。

  就像打仗一样,寸土必争。

  据说,谈到连午饭时间也不愿多耽搁,一罐可乐,一个汉堡就对付过去了。

  从彬彬有礼的开幕,到废寝忘食的加班,原来两天的谈判被拉到四天。

  总算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不容易,很不容易。

  另一方面,关税推迟算是个不错的消息,但也意味着谈判跨进关键阶段。 

  中国人讲,行百里路半九十。

  越是势头好,越是可能产生成果的时候, 越不能掉以轻心。

  至于能不能最终达成对双方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的协议,这是考虑双方智慧的时候。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