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全球绿化,中印领先

2019年02月13日 07:48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经济时报》2月12日文章,原题:NASA研究称,全球绿化中印居先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研究称,世界比20年前变得更绿了,而中国和印度走在全球绿化的最前列——这与世界各地人们一般的印象截然相反。

  NASA的研究依据的是对其卫星数据的分析。研究称,中国和印度在土地绿化方面走在最前面。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波士顿大学学者陈驰(音)说:“中国和印度只有地球陆地植被覆盖区的9%,但占到绿化增长面积的1/3。”“这个发现让人意外,因为一般认为,人口众多的国家过度开发造成土地退化。”陈说道。

  该研究发表于2月11日的《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研究称,最近的卫星数据(2000年至2017年)显示(如图),中国和印度境内的绿化带非常醒目,与世界各地的耕地交叠。论植被区面积,中国仅为全球的6.6%,但中国占到全球植被叶面积净增加的25%。NASA的研究称,中国的绿化主要来自森林(42%)和耕地(32%),而印度森林的贡献较小(4.4%)。

  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保护和扩大森林的计划,目标是抑制土地退化、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NASA阿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拉马·奈马尼说:“最初观察到地球变绿时,我们还以为是由于气候变暖、变湿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所产生的施肥效应。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植被损失情况严重。到了上世纪90年代,人们意识到了问题,现在情况好转了。人类适应调整的能力非常强。这也是我们从卫星数据中得出的结论。”(乔恒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