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全球26名顶级富豪财富等于38亿穷人资产

2019年01月22日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宏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世界26名顶级富豪,掌握着全球38亿人的财富!全球发展与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上周末发布最新报告,警示全球贫富鸿沟日益弥深,2018年仍然是“穷人愈穷、富人愈富”的一年,这种大趋势不仅不利于全球反贫困事业的推进,还将破坏经济发展、加剧社会矛盾。在该组织看来,现存的财富分配体系是造成这种严重不公平性的主要原因,各国政府难辞其咎。有媒体称,乐施会选择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召开的前两日发布这份报告,也是希望能引起全球政商界领袖的重视、推动“向巨富增税”的相关讨论。但这份报告也招来了不少批评声音,被认为“观点片面”。

  英国《卫报》21日报道称,乐施会在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公众福祉还是私人财富?》中披露了一组惊人的数字: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10年,世界上的亿万富豪人数翻倍;全球2200名“十亿级”富豪在过去的一年总体增加了9000亿美元的巨额财富,相当于平均每天增收25亿。与此同时,全球仍有34亿人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这个庞大人群的日均开销在5.5美元以下,整体财富不升反降。顶级富豪与芸芸众生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报告指出,世界上最有钱的26个人所掌握的财富,约等于全球38亿贫困人口全部家底的总和。以全球首富贝索斯为例,这位亚马逊的掌门人只需割舍1%的个人财富,就能撑起埃塞俄比亚全国的公共卫生支出。

  财富分配不均所造成的表象在各国大同小异。以美国为例,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进行的税制改革被舆论广泛斥责——“摆明了就是为那1%的人所服务”。

  智库机构华盛顿政策研究所此前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最有钱的400名富豪所掌握的财富比全国的非裔家庭加在一起还要多。此外,该国的社会流动性呈明显下降趋势。在新西兰,5%的精英阶层所掌握的财富要高于“底层的90%”,该国女性和毛利少数族裔备受打压。在巴西与英国,经济生活中处于最底层的10%,反而要比该国最有钱的10%承担更高比例的税率。印度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81升至2018年的0.85,两极分化的趋势已是愈演愈烈。

  财富差异的悬殊,无疑加剧了社会阶层间的对立。有媒体认为,肆虐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以及美国“激进派”民主党人科特兹的成功当选,均为不同阶层高度对立所产生的结果。而在国际社会,发达国家也未能有效履行援助义务、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应对贫困,国家间和区域性的贫富差距仍然显著。

  美国《赫芬邮报》称,“征税不公”是乐施会报告中所提到的最核心症结之一。以所得税为例,发达国家的平均征税比例从上世纪70年代的62%,一路降至2013年的38%。乐施会认为,多国政府在全球加剧的不平等性背后扮演了“推手”角色——他们一方面对富豪阶层“征税不足”,另一方面却又在不断削减涉及民生大计的公共开支,譬如在教育与医疗领域的投入。报告原文称:“就在超级富豪和大型企业享受着数十年最低税率的同时,普罗众生却在承担着巨大的代价——学校缺育人之师,医院无救人之药。”

  乐施会美国分部副会长奥布莱恩解释称,因教育经费不足,全球2.62亿学龄儿童目前无学可上;因享受不到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全球每天都有1万名患者在无助中离世。奥布莱恩对这种现状表达失望,甚至语出惊人地表示现行的经济体制都是“不人道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乐施会在这份报告中极力呼吁进行“全球性的税制改革”,认为只要给全球1%的富豪阶层增税0.5%,理论上就能让2.6亿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还能为全球330万名患者带来一线生机。乐施会政策部门主管斯宾塞表示,世界上的财富足以为每个人提供公平、体面的人生际遇,只要各国政府确保富人和企业公平纳税、并将税金有效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

  乐施会甚至倡议,各国应以新型的“人性经济体系”取代现有经济制度,特别是对税收体系进行全面改革、重拳打击避税现象,有效增加财政收入。然而,这种上升到对“体制”批评的论调,为该组织招来了尖锐的批评声音。不少反对者认为,该组织过度否定了资本主义制度——它毕竟曾带领数以十亿计的世界人口脱离了极度贫困。还有不少网络舆论指出,主张“劫富济贫、抱怨权贵”,是该组织持续多年的“一贯套路”。对此,奥布莱恩曾回应称,乐施会从不反对公平有序的机制,而是反对体制中被“扭曲”的部分——少数人掌控着巨大的权力与资源,令多数人被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