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忌惮政治风险 欧洲资产变得少人问津

2019年02月04日 08: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西媒称,当前全球经济的疲弱进一步加剧了长期困扰欧洲市场的负面因素。一些短期风险使美国投资者远离欧洲。美国投资者现在普遍认为,从所承担的风险考虑,欧洲的资产价格目前并不便宜。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2月1日报道,贸易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意图等一系列“风暴”给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带来冲击。至少从短期来看,外国投资者忌惮于欧元区的结构性和政策性风险,因而对欧洲资产的兴趣不大。

  “欧盟团结面临的中期风险、欧洲经济依旧疲软及其对贸易的日益依赖,使我们不得不对欧洲的风险资产持谨慎态度,”贝莱德投资集团首席投资战略师理查德·特尼尔指出。

  在外国投资者的“菜单”中,意大利(正式陷入衰退)的政治局势、法国的抗议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任期将满以及欧洲议会选举等负面因素,足以使欧洲资产变得无人问津。也不能忽视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欧洲与英国突然“离婚”的可能性。

  “在欧洲,市场近几年来的最好结果就是表现平平,资产估值并没有便宜到足以让人信服的程度,”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多资产策略主管约翰·比尔顿说,“我们继续看好美国股市,并继续维持对欧洲资产的怀疑态度”。  

  不是每个人都持有这种观点。罗素投资的策略师认为,尽管欧洲资产的估值处于历史上的中性水平,但对美国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指出,欧洲的股息收益率处于较高水平,约为3.5%,而且考虑到全世界对德国汽车和机械、法国奢侈品、意大利时尚产品、瑞士制药产品和英国金融服务的需求仍然相对稳定,因此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

  然而,巴克莱银行策略师伊曼纽尔·卡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证券资产将成为政治乱局的人质”。卡乌说:“似乎没有人指望听到来自欧洲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