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20岁了 信任度提升仍有难度

2019年01月18日 07: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月15日刊载题为《欧元出台20年,仍难望美元项背》的报道称,到本月,欧盟单一货币欧元已诞生20周年。欧洲国家放弃各自国家货币、在共同货币和金融政策之下形成共同体的尝试,被称为“宏大的试验”,确保了欧元仅次于基础货币美元的地位。然而,在地区内经济差距扩大的背景下,人们对欧元的不信任情绪强烈,而要提高欧元的信任度,尚需解决诸多课题。

  报道称,“最近20年,欧元给我们带来了繁荣和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欧元诞生20周年。容克是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上签字的政治家之一,该条约标志着欧元的诞生。容克称,“统一货币曾经历激烈争论和艰难谈判,欧元今后还将保留下去”。

  报道称,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称,欧元在国际交易中所占份额为36%,增长到了接近美元(40%)的水平。但是,在世界各国外汇储备当中,美元占62%,欧元所占比例只有20%,欧元仍难望基础货币美元之项背。

  报道认为,欧元区国家货币虽然统一但财政情况各异是欧元存在的根本性问题。这一问题在以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为开端的欧洲债务危机中被暴露出来。对财政的信任危机也波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由于缺乏自主的货币政策和适应本国经济情况的汇率变化,它们只能采取削减社会保障和劳动成本等紧缩政策来应对危机。其结果是,内需冷却导致经济长期低迷。

 

  报道称,欧盟2018年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感到“贫富差距过大”。贫富差距正在动摇欧盟国家民众对欧盟和欧元的信任,导致民粹主义势头扩大。民众对欧元的支持率,在德国占到70%,而在希腊占60%,在意大利占57%。在被迫实施紧缩政策的国家,欧元支持率出现下降的趋势。

  报道认为,作为“欧元的看门人”,一手负责地区内金融政策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2018年12月在意大利发表讲话,称“非自由主义的价值观蔓延,正使历史发生倒退”。但是,他也承认欧元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存在不足,呼吁“有必要进行改革,使已经出台20周年的欧元为全体成员国的利益发挥作用”。

  报道称,欧盟为汲取金融危机教训而实施了欧元改革,建立起了在危机时援助成员国的“欧洲稳定机制”和银行监督一元化机制。不过,整合财政运营的举措进展缓慢,还停留在讨论建立共同预算的阶段,因为在德国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家,民众强烈反对本国税收被用来解决低增长国家的麻烦。

  报道援引英国CMC市场公司首席分析师迈克尔·休森的话说:“欧元在出台后的最初10年里深受人们期待,但后面10年里发生的事情显示了欧元的失败。本来没有共同财政就很难有共同货币,可以说这是导致欧元最终崩溃的缺陷。”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