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官员说不应与美打原油价格战 经济代价承受不起

2019年01月25日 07:14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23日说,俄方不应该与美国方面打原油价格战,原因是俄方难以承受价格战的经济代价。

  这家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的主管在瑞士城市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时说,如果要击垮美国页岩油生产,原油价格需要跌至“每桶40美元及以下”,“这不利于俄罗斯经济健康”,因而“我们不应该为摧毁美国页岩油生产而采取竞争行动”。

  路透社报道,在3年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德米特里耶夫谈及俄方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达成限制产量协议的可能性。当时,国际油价暴跌,原因是沙特阿拉伯增加产量,试图压低价格,打击开采成本相对较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2017年首次共同减产,以拉升原油价格。国际油价2016年初跌破每桶30美元。减产后,油价回升至60至85美元区间。

  德米特里耶夫说,减产后油价上涨,俄方增收大约1100亿美元。

  美国没有加入减产,同样是减产受益方。受油价上涨刺激,美国原油产量猛增,超越俄罗斯和沙特,成为最大产油国,今年原油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德米特里耶夫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晚些时候访问沙特,将强化原油生产合作。(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