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卡塔尔将退出欧佩克 欧佩克作用再受到质疑

2018年12月05日 07: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美媒称,盛产能源的阿拉伯小国卡塔尔3日宣布将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从而把该国摆脱欧佩克限制增加产量的强烈愿望与在沙特抵制多哈背景下对这个由沙特主导的组织表示蔑视的权谋之举混合在了一起。

  据美联社迪拜12月3日报道,卡塔尔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萨阿德·谢里达·卡阿比这一出人意料的宣布,将使这个石油垄断集团的作用再一次受到质疑。此前在2016年,由于油价暴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欧佩克曾需要与非成员国一道强行推进减产行动。

  这也是自从欧佩克1960年成立以来首次有中东国家脱离这一组织。

  卡阿比在一份声明中称,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计划将其每年的天然气出口量从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他还表示,卡塔尔希望将石油产量从每天480万桶提高到650万桶。

  卡阿比在声明中说:“鉴于这样的努力和计划,以及为了加强卡塔尔作为全球可靠和值得信赖的能源供应国的地位,我们不得不采取措施重新审视卡塔尔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角色和贡献。”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该组织将于本月召开会议讨论可能的减产事宜。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