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媒分析: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2019年01月03日 07: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018年12月30日刊文称,各种预测都指明,2019年对于世界经济而言将是局面复杂的一年,存在各种遏制经济的因素:从贸易战到英国脱欧,再到各国央行失去流动性。

  文章称,专家指出,虽然增长指标在2018年达到波峰,但2019年各项重要指标仍将保持稳定。目前来看,2019年依然是增长的一年,但增速将比最近数年来都略有放缓。2019年的全球经济前景将充满不确定性,任何一场“黑天鹅”事件都会将全盘打乱。

  文章认为,虽然经济活动将放缓,但由于仍处于经济扩张周期,专家一致认为中短期内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专家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复苏将放缓。而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周期也未结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经验表明,此次经济周期尤为漫长。

  文章称,经过数年的全球同步增长,2019年各国的增长步调将难以继续保持一致。专家认为,美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在财政刺激之下,美国经济增速在2018年达到了3%,而财政政策仍将是决定美国经济能否在2019年保持增速的关键因素。美国增速放缓不会像其他国家和地区那么明显,财政改革和低利率将对投资和内需起到促进作用。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或将带动公共领域需求增长。

 

  文章称,世界经济的另一个支点中国将在2019年继续维持在“软着陆”阶段。预计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在6%左右,略低于2018年。

  文章认为,欧洲位于中美——两个正在角力的世界强国之间。受到世界其他地区经济活动放缓和内部经济政策疲弱的拖累,欧元区的经济增速或将在2019年跌至2%以下。专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在2018年表现平平,但2019年情况并不会有太大好转,就业率下降将导致内部消费继续下降。在全球带动力下降和不确定性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企业投资也将减少。

  文章称,近5年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最近一年来在经济放缓背后有诸多风险因素在发挥作用。其中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贸易战。专家称,加征关税的举措不但会对经济周期产生影响,也会对当前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生产结构造成破坏。未来一年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或将更加严重。

  文章称,虽然贸易战幽灵不散,但最近举行的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释放出积极信号。

  文章认为,虽然贸易战的紧张局势或将在2019年有所缓解,但英国脱欧的前景并不明朗。硬脱欧在英国内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专家认为,假如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硬脱欧,英国经济将受到重创,进而对其贸易伙伴产生影响。

 

  文章称,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来自各国央行。低利率和大规模购买公共债务等货币政策带来了流动性,让全世界摆脱了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然而,这种大规模刺激政策已近尾声。专家认为,各国央行没能在2018年及时开启利率正常化进程,丧失了一个大好良机。很多国家和地区将难以适应低利率时代的结束,缺乏流动性或将让它们难以招架新的衰退期。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