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预测:美国经济表现2019年或难再亮丽

2019年01月14日 12: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英媒称,2018年美国在许多方面表现出色,但2019年美国在几个方面的出色表现看起来将逐渐消失。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1日发表文章称,2018年美国在许多方面表现出色。大规模的财政扩张使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同时世界经济却在放缓;以个人消费价格指数衡量的核心通胀率6年多来首次攀升至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而欧洲和日本的通胀率仍远低于所设目标。因此,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之际,美联储每季度都自信地加息。由于减税提升了公司利润,美国股市表现优于其他大多数地方的股市,而更广泛的增长和利率差异导致美元走高,并对新兴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但文章指出,2019年美国在几个方面的出色表现看起来将逐渐消失。首先,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增长率差距应该会大幅缩小。其中一个原因是近几个月美国金融状况明显收紧,因为美联储持续加息,信贷息差扩大,导致美元升值和股市大跌。虽然最近债券收益率下降可以认为会对紧缩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抵消,但也进一步拉平了收益率曲线,这很难说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文章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有所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财政刺激措施的效应将在今年逐渐消失。而在中期选举后的新政治格局下,美国似乎也不太可能再推出额外的减税或支出政策。与此同时,日本等国将推出更多财政宽松政策,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民粹主义压力也将采取同样的做法。

  此外,文章认为,自2018年10月初以来油价暴跌,中国、日本等地经济的获益要大于美国经济,因为前者都是能源净进口大国,而现在美国的能源产量与其消耗量相当,因此美国消费者从能源价格下降中获得的好处与国内生产商的损失大致相当。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的近期净影响实际上可能是负面的。

  英国《金融时报》预计,在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仍然温和、市场波动加剧以及利率达到中性区域的背景下,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尽早暂停、甚至结束紧缩政策。然而,是否、如何以及何时暂停或结束加息周期并不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事今年将会面临的唯一棘手的决定。他们还需要决定未来在技术层面上如何操作货币政策,这将决定平稳运行货币政策体系所需的超额准备金水平。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