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中国问题专家:中美从改革开放中共同受益

2018年12月19日 08: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文/胡友松 朱东阳 刘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员、中国问题专家本杰明·肖伯特近日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美因此共同受益,这些成就反过来也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肖伯特多年来专注研究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养老、医保和制药行业,是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和商业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并在多家美国媒体和学术期刊上撰文点评美中在相关领域的政策措施。今年9月,他出版了新书《怪罪中国:这也许会感觉不错,但救不了美国经济》。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肖伯特难掩激动之情。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中美两国内部都催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双方都该为此感到自豪。虽然美国政界部分人士认为,中美间的问题比解决办法多,但回顾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不难看出,改革开放事业让中国不断发展,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也因此得以持续前进,对双方来说,这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进步”。

  谈到中美关系时,肖伯特说,虽然双边关系面临挑战,但作为美国人,他更关心美国可以为此做出哪些努力。“我认为,美国政府试图把本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全盘归咎于美中关系是错误的,对于美国民众而言,他们在技术、金融工程等领域面临的巨大挑战要比美中关系和全球化整体带来的挑战更为迫切。在期待中国继续坚持走开放道路的同时,美国也需要采取措施,为社会稳定增添正面因素,以解决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消除普通民众的焦虑感。我认为,要想让美中关系在未来40年能够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美国自己就要首先采取正确的行动。”

 

  他举例说,美国应在基础设施、医保、社会服务等领域进行大力投资,制定产业政策以鼓励企业投资科技研发等等。他说:“如果美国想要和中国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开展健康竞争,那么现在就不是拉低投资水平的好时机,这些才是美国需要考虑和认真对待的。”

  肖伯特表示,他非常相信,美中两国有能力探索出一条道路,让双方在开展竞争的同时保持并扩大合作,“两国还应时时记住,我们身上的共同点要远远多于不同之处”。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中国已经从一个相对贫困的国家变成了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而这样的发展还会持续,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内,世界将会看到类似于我们在过去40年中看到的巨大成就。中国这些年取得的成就标志着改革开放政策取得辉煌成功。这种成功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也有重要意义,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仍处于贫困和不发达状态,尚未找到通往发展的路径。

 

  他认为中国40年的成功发展经验向欠发达国家发出了明确讯号,那就是这些国家有能力、有办法摆脱贫困处境,也可以像中国这样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

  琼斯说,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有太多值得庆贺和欢欣的理由,而这些理由对整个世界来说也非常重要,不过现在有些人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点。比如,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的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中国成功走出金融危机,特别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等等。中国40年探索出的发展道路既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全人类的成功,标志着人类在困扰世界半个世纪的发展问题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他说,中国成功故事的一大法宝是中国人民,他们的勤劳铸就了改革开放的成功,与此同时,他们也清楚认识到,中国通过和西方乃至全世界加强交流,自身也获益匪浅。他希望未来美国等国家能抱着更积极的态度,从与中国的交流中获益,而不是相反,封闭大门只能限制自己的发展潜力。

  琼斯说,现在中国已经明确表示,愿意致力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从整体而言,世界将会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