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业增速放缓 深层问题待解 法国如何摆脱失业率高企魔咒

2018年12月06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失业率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各项改革政策效果甚微。劳动力专业技能缺失、经济竞争力下降和就业保障制度不完善是造成失业率高企的主要原因。法国需要增强劳动市场的灵活性与就业技能培训,促使劳动力向更具发展与持续性的岗位流动。

  近30年来,法国失业率始终处于高位,尽管历届政府采取了多项积极的改革政策,试图改变法国失业率高企的尴尬状态,但始终效果甚微。

  法国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与国际劳工组织的相应标准对比显示,法国失业率已实现连续3年下降,但与2017年的“快节奏”相比,2018年法国就业市场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明显放缓。具体而言,2017年每季度创造就业岗位为5万至10万个,2018年前3季度平均每季度创造就业岗位仅约3万个。如果当前的放缓趋势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法国未来的就业市场恐将重新面临失业率反弹与招聘困难的棘手悖论。

  在政策层面,虽然政府降低劳动力成本的相关改革措施曾对就业市场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劳动力市场运作的结构性改革政策才是关乎能否最终有效控制失业规模与失业率反弹趋势的关键,相关改革政策效果显现需要较长周期,且可能产生短暂的负面影响。在这方面,之前法国政府强推的《库姆里法案》就是最好的例证。在该法案施行的初期,反对方对短期劳动合作的法律保障与企业在雇工方面社会对话权力的下放等也曾发出颇多质疑,指责相关法案将激化社会矛盾,并变相鼓励企业裁员,法国政府因此承受了很大压力。同时,法国失业率长年高企也使法国政府在颁布相关改革政策时面临更大的压力。自1983年以来,法国城市失业率始终在8.5%左右波动,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该数据曾一度下降至7%,但大部分时间仍处于欧洲高位。从这一角度看,法国也面临更多来自欧洲方面的压力。

  在劳动技能层面,法国的失业率现状还与求职者技能水平相关。据统计,目前约有60%的失业者只有高中以下学历。经合组织国际成人能力评估项目对法国活跃劳动人口技能的调查显示,法国目前劳动力平均技能仍处于较低水平,如简单的阅读与计算等。在劳动力技能与生产领域需求存在巨大差距的情况下,法国高水平与现代化生产力体系会对该低技能群体形成挤压,客观上也制约了就业率的提升。

  在宏观经济层面,法国经济竞争力的逐步丧失也客观助长了失业率的高企。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法国在工业活动、出口市场份额等多个关乎经济竞争力的关键领域仍相对弱势。同时,竞争力缺失也成了当前法国经济结构性改革进程中面临的核心难题,更是关乎高失业率能否得到有效控制的重中之重。

  对此,有多位法国经济学家建议,政府最佳的改革政策选择不是降低对就业的保障,而是逐步完善失业者的保障制度。法国经济观察与研究中心主任埃马努尔·杰苏雅认为,我们应彻底改变当前的社会模式,使就业市场保障体系能够更加适应当前创新与技术变革的经济环境,并通过增强劳动市场的灵活性与就业技能培训等措施,促使劳动力向更具发展与持续性的岗位流动。(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