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免费的开放源代码GDP贡献被低估

2018年11月30日 07: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美媒称,用来评估经济发展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或许是全球最常使用的统计数字,但它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1月27日报道,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GDP通常低估了免费商品和服务的价值。

  正如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所指出的,这一缺陷还意味着,GDP可能忽视了很多以免费编程语言形式创造的价值。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比如JavaScript和Python,都是开放源代码。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它们,并修改它们以形成新的程序,然后免费提供服务或出售。

  如果一家公司购买专用数据科学软件如“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SPSS)、“统计分析系统”(SAS)等,这种购买会被计入GDP——而如果选择使用免费的、开放源代码语言来统计数据,比如Python或者R语言,那么这种选择就不会被计入GDP,尽管它们是非常相似的产品。

  另外,如果一家像谷歌这样的公司给一个网页开发工程师时间来改进JavaScript和Python,它给开发工程师的工资就会被计入GDP。如果一个人选择用自己的时间来开发那些语言,就像众多志愿者所做的那样,这些就不会被直接计入GDP,尽管同样都创造了价值。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卡萝尔·罗宾斯领导的一组经济学家和数据分析师试图对这些编程语言创造的价值进行量化。他们为此研究了代码库网站Github上提供的JavaScript、Python、R和Julia语言所使用的代码。

  他们发现,基于计算机程序员的一般收入,为这些语言开发Github代码的成本将超过30亿美元——大多数都是无偿的。这是非常保守的估计“还有很多代码并不在Github网站上,而且这些只是很多开放源代码语言中的四种。实际价值远比这大得多”。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