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非洲国家共享"四位一体"的城市开发经验

2013年06月24日 08:30   来源:国际商报   秦庚

  据了解,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也是率先获得批准“走出去”的建筑企业,先后在海外承建了伊拉克新辛迪亚大坝、巴基斯坦贾姆肖罗电厂、泰国拉马八大桥、博茨瓦纳哈博罗内污水厂、刚果(布)1号公路、美国汉密尔顿大桥、阿尔及利亚48公里道路、新加坡地铁以及香港新机场、阿尔及利亚布迈丁机场、巴基斯坦贝布托机场和毛里求斯新机场等一大批极具代表性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很好地改善了当地民生,而且通过属地化和本土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

  中建副总裁刘锦章6月6日在澳门召开的第四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谈到,伴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发展,中建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内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采取BT、BOT、PPP等新的经营模式,大约每年投入在基础设施的项目超过2000亿人民币,在投融资运作、项目管理、技术创新以及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转型升级,由过去单一型承包工程企业发展成长为拥有投融资、建设、运营能力的综合型投资开发企业。

  刘锦章认为,中建正在积极探讨将在国内创新发展的城市综合开发建设模式带出国门的可行性。近年来,在协助中国地方政府进行城市综合开发的过程中,创新地发展了可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四位一体”的城市综合开发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中建能够把国内外的分包资源、材料资源、技术资源集成到统一的平台,从区域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商业设施开发、商业住宅开发、工业园区建设与开发、产业经营等多个领域从事城市综合开发建设,为推动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相信这种模式也必将适用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愿意到国外投资,但是同时企业对于投资风险和权益保障也极大的关切。

  他表示,基础设施或城乡综合体建设项目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高、时间周期长、流动性差等特点,资本的流动与合作是其核心。在此过程中,投资者普遍关注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东道国能否提供投资便利,政治经济环境是否稳定,法律体系是否健全,市场环境是否公开、透明等。上述因素往往成为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