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未来三年投资热点 中国排首位

2018年11月29日 07: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日媒称,国际协力银行26日发布的2018年海外直接投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作为未来3年的投资热点,中国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7日报道,作为有望吸引企业开展业务的对象国(答题可多选),得票率居前两位的是中国和印度,分别占50%左右。企业对美国巨大市场的期待感持续高涨——该国得票率比前一年上升2.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企业对与美国就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的墨西哥的期待感下降了4.5个百分点。可以认为,希望外国企业增加对美投资的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产生了影响。

  报道称,涉及有关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时,33.9%的企业预测利润将减少,28.5%的企业预测贸易将减少。回答“不对海外直接投资产生影响”和“不知道”的企业占88.8%。33家企业称会增加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其中12家回答的是会增加对美中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

  国际协力银行负责人指出,企业向拥有廉价劳动力的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转移生产的动向可能增加,这些国家被视作替代生产基地。

  据报道,国际协力银行6月至9月对在海外开展业务的1012家制造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605家企业作出有效回复,有效回答率是59.8%。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