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海合会表示致力于2016年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2016年01月21日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与海合会表示 致力于2016年年内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利雅得1月19日电 (记者郝薇薇 李建敏) 中国商务部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19日共同宣布,中国和海合会已于17日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将加快谈判节奏,以期在2016年年内达成一份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双方共同发表的联合新闻稿说,双方于19日原则上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并将于今年2月中下旬举行下一轮谈判,争取在年内达成中海自贸协定。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湾6国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全球第二大承包工程劳务市场和第二大工程建设市场,中国则是海湾6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在经济、文化、外交、能源、科技等各领域交往越来越密切。2004年,中国和海合会决定启动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并于2009年就结束货物贸易框架下97%左右商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但当时基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国际市场的变化,海合会决定停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共计1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自由贸易谈判。

  高虎城说,去年12月,海合会外长理事会决定单独重启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给予高度评价。中方认为,这是海合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与海合会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决定。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