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荷经贸合作将不断加深

2018年11月29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中国和荷兰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自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首次对荷兰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以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荷兰外商投资局副局长、北美及东亚地区投资项目总监汉斯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中荷经贸关系和农业合作作了解析与展望。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评价中荷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汉斯:一直以来,中荷之间的经贸关系合作十分紧密。目前,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尤其在农业特别是乳业方面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往来。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也表示,中荷都是贸易大国,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荷兰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荷科技创新合作有巨大潜力。

  中国经济时报:“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中荷经贸关系带来哪些利好?

  汉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进,中荷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扩展,逐步从单纯的贸易向生产、科研和供应链管理等多层面合作发展,一些中国企业相继在荷兰投资设厂,将荷兰的优质产品带给全世界的消费者。

  中国经济时报:荷兰在农业方面有哪些优势?

  汉斯:荷兰地处全球黄金奶源带,国土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其中28%是牧场,是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在土地耕作、饲料种植、挤奶技术等原奶生产链各环节上,世界通用的乳业技术标准都源于荷兰,其“从牧场到餐桌”奶业全产业链理念更是多国乳业学习的典范。

  据中国海关进口统计数据,荷兰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国。

  截至目前,荷兰共有十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获得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认证,其中,来自中国的澳优共有三个认证。

  中国经济时报:怎么从制度层面激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来荷兰投资?

  汉斯:2018年4月,荷兰政府为澳优等中国企业颁发了“投资荷兰杰出贡献中国企业”奖,以表彰这些中国企业在荷兰出色的投资成绩,以及在促进中荷两国贸易发展方面作出的表率作用。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荷兰的投资和并购使他们在荷兰掌握了优质的奶源,实现了从收奶到生产加工、市场分销和品牌建设的全产业链贯通。这不仅为荷兰带来了新增就业机会,还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好感与认同。

  中国经济时报:中荷乳业合作的前景如何?

  汉斯:历年来,无论在欧美国家,还是亚洲国家,荷兰奶粉的品质可谓家喻户晓,中荷乳业合作发展或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二孩政策的放开,近几年,中国国内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需求也在逐年攀升。荷兰丰富且优质的乳业资源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形成了互补。(记者 张焱)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