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机构热议中国经济新思路:仍将在合理区间运行

2017年12月26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国际机构热议中国经济新思路 中国经济仍将在合理区间运行

  此次会议显示出的首要转变,是中国开始在中期经济规划中将经济管理重点从速度转向质量。此次会议删去了去年会议中提到的“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表述,这也意味着中国政府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大,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能力进一步上升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及未来3年的工作重点,引发了多家国际机构的热议和关注。

  渣打银行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在十九大公布了中国经济至2050年的长期规划之后,各方热切关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待从中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中短期政策重点。

  渣打银行表示,此次会议显示出的首要转变,是中国开始在中期经济规划中将经济管理重点从速度转向质量。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删去了去年会议中提到的“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表述,这也意味着中国政府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大,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能力进一步上升。预计未来在“稳中求进”工作原则指导下,中国经济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2018年中国政府将通过坚持审慎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持适度的信贷供给,在有效控制风险和推进改革的同时,将实现6.5%的年度经济增速。

  针对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任务,渣打银行认为,此次会议所展示的风险防范路径凸显了渐进和稳妥的特点,更加重视金融风险防控、金融改革和经济稳定三者之间的平衡。预计在这一布局之下,国有企业改革、房地产市场改革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逐步提速。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风险部副总裁马丁·帕切在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评论中表示,此次会议传递的主要信息与过去两年来强调的政策基调一致,也与穆迪对于中国的发展预期一致,即改革仍将逐步推进,更加重视平衡经济增长与稳定的目标,继续去杠杆以及提高增长质量,注重行业结构、创新及对环境的影响。

  他表示,未来穆迪将重点关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尤其是行业竞争性、市场准入以及经营环境公平化的改善。同时,穆迪预计电力、物流等工业要素相关领域的持续改革将取得进展,这对于提高中国工业企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视民生领域的系列举措,帕切表示,如果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包括会上提及的养老、教育和乡村发展)以及此前的政策举措能带来有效的变化,则将增强社会和政治稳定性。

  天达资产管理大中华区和亚洲股票基金主管葛莱格·库什纳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对于全球经济至关重要。虽然各方都预计中国经济在2018年因主动政策管理而降温,但是经济放缓态势将是温和有序的。同时,服务业和国内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比例将更为优化。

  他进一步表示,如中国政府所言,中国面临一系列挑战,尤其是在提升金融资源使用效率方面。然而,近期一系列政策信号表明,中国政府有着足够的意愿和资源来解决上述风险。从当前政策走向来看,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的需求端管理更为灵活,将有利于强化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部门改革。从当前金融风险防范规划来看,地方政府预算外融资规范化将持续提升,提升资本定价效率的措施逐渐就位,强化监管和处理影子银行是核心。

  考虑到中国未来改革符合各方预期,天达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健康度的提升和公司盈利能力的增长,对于全球新兴市场投资都是强力支撑。

  丹斯克银行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评论报告。该行认为,此次会议显示了中国经济改革战略推进的延续性。与欧洲主要投资机构的预期一致,中国在此次会议中展示了承担短期阵痛换取经济长期发展可持续性的意愿。中国经济近期展示的韧性和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意味着未来中国推行经济改革的机会窗口正在不断扩大。

  对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丹斯克银行强调习近平主席的部署,尤其是从政府行政激励机制入手,将更为彻底地实现改革目标。预计未来中国政府对领导能力的考核将逐渐转向绿色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和满足高质量生活需求的能力,这将从根源上修正经济资源低效配置的机制。

  总体而言,丹斯克银行认为,中国政府对于短期改革议程的规划非常正确而积极。基于此,该行认为只要中国继续坚持上述政策的落实,加速从投资驱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模式转变,中国未来数年内都将继续保持增长。(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