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GATAR年会代表认为: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2018年11月28日 0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11月28日讯 (记者 曾金华)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日前在杭州举行。各成员就分享改善营商环境先进做法、探索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合作开展能力建设项目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税收合作等内容达成了重要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税务部门今年以来在税务机构改革、优化内部治理、改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参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到第46位。其中,与税务部门工作直接关联的纳税次数和纳税时间两个指标分别比去年上升了23位和43位,排在第15位和第53位。

  “无论是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还是中国国家税务总局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作的内部评估报告,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我要祝贺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布朗德罗表示。

  “令人印象深刻!”这是观看“中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展板后,印尼税务总署署长罗伯特·帕克帕罕作出的评价,“中国税务机构改革涉及多个方面,工作复杂。但正因为如此,改革成效非常大。这是一次符合世界潮流的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日本国税厅长官藤井健志表示,中国税务机构改革通过机构合并有效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我们与中国税务部门的合作交流越来越便利了。”越南税务总局副局长阮大知表示,越南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学习借鉴中国税收信息化有益经验,为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和优化纳税服务作出积极尝试。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主要国际组织和区域税收组织建立了税收合作关系,与11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或安排,为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