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

2016年06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于日前结束了访华行程。根据IMF章程第四条款相关规定,IMF通常与成员国每年举行一次磋商,称为第四条款磋商。IMF工作人员将在磋商后撰写报告,经IMF执行董事会讨论后公开发布。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参加了最后的政策讨论,并在访问结束之际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人民币汇率与经济基本面大体一致,对中国政府克服所面临的挑战充满信心。

  戴维·利普顿表示:“中国继续向可持续增长路径转型,在再平衡的许多方面取得了进展。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这种转型有时艰难而崎岖,但其成功对于中国和世界至关重要。我们在北京举行的讨论侧重于实现这一转型所需的政策应对措施,以及实施这些政策的紧迫性。”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戴维·利普顿认为,“继去年调整以来,人民币汇率正变得更加灵活和市场化。IMF代表团鼓励中国继续推进这一进程,目标是在今后几年内实现汇率有效浮动。尽管中国的外部顺差仍略强于中期经济基本面对应的水平,按照评估结论,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大体一致”。

  戴维·利普顿最后表示:“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转折点。考虑到过去30多年来中国在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中国政府对于推动其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强有力的承诺,我们对于中国能够再次找到办法,克服面临的挑战充满信心。我们也希望中国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