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经济正处危机前状态 专家:股市真正暴跌在后面

2018年11月26日 10: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股市近几个月来经历了一连串下跌,金融学家警告,真正的暴跌还在后面,它将发生在2019年。市场形势与2008年危机之前相似,美联储收紧货币信贷的政策令大批僵尸公司无法生存,这或将扼杀经济。

  据俄新社11月24日报道,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年初感受到今秋股市暴跌的影响。到明年二季度,股市震荡的负面影响将“吃掉”0.7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专家强调,10月股市波动只是明年即将迎来的市场危机的预演。危机将至的原因之一是指数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其他被动型基金太多。

  高盛的外汇分析师马尔科·科拉诺维奇指出:“由于主动投资者不足,即使资产大幅贬值也无人买入。”

  报道称,分析师越来越多地谈到,大量所谓的僵尸公司(无法赢利、只靠举债度日的公司)是美国股市的主要风险。

  长时间的低利率催生了越来越多这样的公司。现在,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信贷政策会让这些“僵尸”无法生存:新债太过昂贵,旧债无力偿还。

  国际清算银行的调查报告指出:“即使危机后利率变得超低,这些公司的利润也无法覆盖偿债费用。”

 

  国际清算银行估计,经合组织成员的僵尸公司比例近年来已经达到危险的12%。换句话说,未来几个月每8家公司中就有1家将宣布破产。

  报道认为,一方面,这可以认为是一种整顿。但另一方面,大量“活死人”制造了爆发大规模危机的现实威胁。美国著名金融学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说,美国经济和股市目前的状况完全可以拿来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作比较。

  他强调:“随着美联储用量化紧缩代替量化宽松,美国经济中的许多僵尸公司浮出水面,它们显然面临重大风险。”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大骂美联储“失智”并称其已经变成美国经济的主要威胁,但监管者仍然采取了货币信贷紧缩政策。其主要理由是,经济正在恢复,不应继续维持刺激政策。

  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或以其他方式收紧银根时,偿债就变成了一件很费钱的事,首先是对那些“活死人”来说。

  有意思的是,分析家准备把通用电气这种濒临破产的美国大公司也归入“活死人”之列。

  报道称,从今年年初起,这个工业巨头的股票价格下跌了56%。现在,通用电气的市值还不到2007年的三分之一。三季度,公司报告亏损230亿美元——相当于其市值的三分之一。整个2017年,通用电气的亏损也“只有”60亿美元。

 

  “发现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指出:“通用电气的财务指标严重恶化,其市值暴跌,总价值还不如债务水平。该公司用于发展的资金会越来越少,因为大笔资金不得不用来偿债。”

  报道称,这位专家认为,老牌工业联合企业的倒闭会引起股市暴跌和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有人为通用电气这样的公司发明了一个专业术语“BBB-级公司”。这指的是投资评级为BBB但面临严重偿债困难的公司。除了通用电气之外,信用评级机构把福特、通用汽车和其他“旧工业”的标志性企业也归入“准垃圾级”之列。

  三季度,通用电气的亏损相当于市值的三分之一,将被分析家归入“活死人”之列。图为该公司的一家工厂。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