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方提世贸组织改革三原则 包括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

2018年11月24日 07:2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在中美贸易争端僵持不下之时,围绕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英国路透社23日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当天表示,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多边贸易体制遭受严重的冲击。对此,中方支持对WTO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强WTO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中国商务部在23日发布的《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中,提出中方对WTO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

  路透社称,中方是在一场临时通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此前有报道说,美国和中国周三在WTO的一次会议上针锋相对。美方代表指责中国利用世贸组织推行“非市场”政策,中国官员则表示,是美国在藐视贸易规则。

  身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的王受文23日在发布会上说,WTO现在面临的三大生存危机分别是:由于个别成员阻挠,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成员还缺的4位无法填补。如果这一事态继续发展下去,该机构面临瘫痪威胁;个别WTO成员滥用世贸规则中的安全例外条款,增加关税;极个别WTO成员采用单边措施,无视世贸组织多边规则,这种单边措施也置世贸组织于危机当中。因此,“中方认为有必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方为此提出三个基本原则,包括WTO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以及应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

  对于WTO改革,中方在《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中提出五点主张:WTO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应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应解决规则的公平问题,并且回应时代的需要;应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应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

  当地时间22日,WTO发出警告称,G20国家贸易限制措施激增,危害全球经济。WTO在声明中说,G20国家在今年5月至10月采取了40项新贸易限制措施,涉及贸易额约4810亿美元,覆盖的贸易规模是之前一个时期的6倍,且是WTO在2012年开始监测G20贸易以来的最高水平。声明指出,在最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中,3/4是提高关税,其中很多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实施的钢铝关税进行报复。

  法新社23日评论说,这似乎显示出美国挑起对华贸易争端以及对很多经济体钢铝征收关税等肆无忌惮措施,所引起的对抗影响。与这种做法形成对比的是,声明提到,G20会员国每个月平均实施近7项贸易自由化措施,例如调降进出口关税,涵盖贸易金额2160亿美元,其中2/3与中国调降汽车等1400多项产品关税有关。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