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WTO大国展开“外交战” 中方: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

2018年09月28日 07:0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在美日欧就11月提交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联合提案达成一致之后,有外媒报道称,欧盟官员将于下个月在北京与中方官员会面,讨论WTO改革提议。德国新闻电视台将这称为“各大国展开的WTO外交”。根据媒体披露的内容,美日欧的改革方案针对中国对WTO规则作出修改。“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在作出这番表态同时强调,改革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大家的事情需要大家一块儿商量着办,我们不赞成个别成员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

  据美国彭博社27日报道,欧盟常驻WTO大使马克·范赫克伦26日表示,欧盟贸易司总司长让-吕克·德玛提10月中旬将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会面,讨论更新WTO规则、疏通其争端解决机制、缓解全球整体紧张局势等问题。报道称,这将是欧盟与中国贸易工作组的首次会面,该工作组在今年7月中欧领导人会晤后成立。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寻求降低WTO等多边组织的影响力,重新塑造他所认为的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关系。

  范赫克伦没有透露更多会面细节。路透社27日称,预计于10月9日举行的中欧官员会晤被视为WTO成员一连串改革努力的一部分,欧盟和加拿大都已提出改革意见。鉴于特朗普极度怀疑全球贸易体系,阻止WTO上诉机构法官连任,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征收巨额关税,WTO成员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

  在与中方会晤之前,美日欧就11月提交的WTO改革联合提案达成一致。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纽约召开的贸易部长会议上,三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包含专门“关于WTO改革的讨论”。声明说,过于宽泛的发展界定,加上自我定位的发展现状,抑制了WTO谈判新的贸易扩大协议的能力,也破坏其有效性。部长们呼吁宣称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先进WTO成员,在WTO正在进行和未来的谈判中作出全面承诺。

  这将是日美欧首次联合提交WTO改革提案。《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披露更详细内容说,预计联合提案中将包含针对优待本国特定产业国家等具体惩罚条例内容。报道称,WTO协议规定,成员引入可能对贸易产生影响的补贴和限制措施之际,必须向WTO报告。但中国对本国钢铁产业实施补贴,从2006年开始一直没有向WTO报告提供补贴情况。目前的规则是即使不报告也不会受到处罚。《日本经济新闻》说,美国批评WTO未充分发挥作用,日欧则希望通过联合汇总改革方案将美国留在多边贸易框架之中。

  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有关WTO现代化的正式讨论,包括美日欧的声明以及欧盟的改革提议,都避免点中国的名,但指向性很明显。美国前贸易官员马克·吴直言,WTO改革提案的酝酿过程中“中国肯定在他们的脑海里”。路透社27日称,中国被广泛视为特朗普针对的主要目标,因此让中国遵守更加严苛的WTO在国有企业、最惠国待遇以及补贴方面的规则,是特朗普政府期望的WTO改革的关键。

  “中国是个问题,但不是全部,中国不是唯一受WTO规则改变影响的国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高级官员德沃斯金这样对媒体表示。《纽约时报》27日称,特朗普似乎坚决反对WTO等类似国际机构或安排。特朗普政府正在通过明显违反WTO的规则来侵蚀该组织。它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惩罚性关税,但鉴于欧洲与中国经济的联系,美国对华最新关税也将伤害欧洲。如果欧盟与中国逐渐达成一个关于如何改革该组织的共识,这个选择对美国来说将变得更加难以忽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表示,世贸组织并不完美,特别是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挑战。为此,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与时俱进,更好地回应时代的发展。但他强调,中方认为世贸组织改革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不能改变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也就是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关税约束、透明度、特殊与差别待遇等等,以及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方向,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二是应该以发展为核心,照顾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三是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优先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