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承诺120亿美元补贴 美国农民只拿到8.38亿

2018年11月22日 06:46   来源:环球网   

  当7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120亿美元农业补贴时,农民们认为这是“安抚奶嘴”、紧急止血的“创可贴”,不大满意。

  但如今他们才发现,这“创可贴”实际上缩水得厉害……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1月19日报道,面对美国与别国的贸易摩擦,美国农民被关在国际市场之外,受到报复性关税的打击,失去了利润丰厚的合同。

  但是,特朗普为弥补农民的损失而制定的120亿美元救助计划,因为资金不到位、计划缺陷和漏洞、天气等现实原因,在减弱影响方面,效果甚微。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自9月份发放第一批60亿美元的资金以来,农民拿到手的只有8.38亿美元。预计下个月还将有另外一笔高达60亿美元的资金可供使用。农业部长桑尼·珀杜(Sonny Perdue)表示,政府不太可能提供超过12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纽约时报》截图

  早在7月,特朗普提出这一补贴计划的时候,就遭到了不少国会议员的反对,包括共和党人。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7月25日告诉CBS,援助“不会接近120亿美元”。

  当时媒体分析称,这120亿美元只是中期选举前特朗普拯救“票仓”之举。

  夏天宣布救助计划时,农民们对救助计划的感受喜忧参半,他们想要的是生意,而不是“施舍”,但“临时修复,有总比没有好”。

  “总的来说,农民们今年过得很艰难”

  如今,4个月过去,中期选举已经结束,这项计划的局限性开始考验起农民的耐心。

  《纽约时报》称,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美国农民无法进入大豆、农业设备和其他产品的关键市场——中国。同时,欧洲计划对美国花生酱和橙汁征收更多的报复性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继续对美国商品征税,包括猪肉和奶酪。

  “总的来说,农民们今年过得很艰难。”文章这样写道。近年来,价格疲软、信贷紧缩和企业垄断已经给农场带来了压力,而新的贸易壁垒又加剧了他们的经济问题。

  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部预测,美国今年的农业净收入将为657亿美元,下降98亿美元,比2017年下降13%。

  先来看看特朗普的120亿美元补贴,除了上文指出的资金不到位之外,就像任何提供免费资金的项目一样,这项补贴也有系统上的缺陷和漏洞。

  首先,不在农场工作的人也能得到补贴。

  11月19日,环境工作小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拥有农场股份的城市居民、农民亲属尽管不在农场工作,也能得到救助资金。

  据悉,该计划限制农民可以接受的补贴金额,每人或法人实体不超过12.5万美元。但是,美国农场通常以合作的方式组织经营,这意味着没有在农场工作的人仍然可以得到补贴。

  格拉斯利在爱荷华州拥有一个农场,但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华盛顿。他上个月对《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说,他计划与儿子平分补贴,儿子和他一起经营着这个农场。

  环境工作小组对截至10月份的87704笔救助款项进行了分析,发现美国最大的50个城市中有1142名农民获得了救助款项。

  同时,该项目还面临着实际挑战,使得其推广缓慢。

  想要得到补贴的农民必须完全完成他们的收成才能申请援助,但如果遇上恶劣天气,农作物收获时间推迟,就不能及时得到补贴。

  罗德里克(Roderick A。 De Arment)在弗吉尼亚州种植大豆和玉米。由于天气潮湿,整个种植过程都不得不推迟。他预计,如果他能得到1000蒲式耳的豆子(约合27100公斤),政府可能会给他800美元作为回报。

  他是特朗普政府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的老朋友,他说,“这有点像一块补丁。这是一个糟糕的情况,但它为受到影响的农民提供了一些安慰。”

  但是,《纽约时报》表示,这种安慰还不足以缓解贸易摩擦给许多农民带来的痛苦。

  图源:美媒

  农民开始失去耐心

  林恩(Lynn Rohrscheib)在伊利诺伊州东部种植了7000英亩的大豆和玉米(约合2832公顷),她说她需要以每蒲式耳10美元的价格卖出大豆才能实现收支平衡,但实际上每蒲式耳只能卖8美元。(1蒲式耳大豆=60磅=27.100公斤)

  她还存着一些豆子,希望能卖到更高的价格,但为了支付账单,她不得不卖掉今年的很大一部分收成。她表示,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她将需要在18名员工中解雇的一部分。

  “我们不想要施舍,”她说,“我们想要的是贸易,我们要卖庄稼。”

  她说她对特朗普政府失去了耐心:“一开始我们都很支持,我们认为我们不知道所有的事实,有些发生的事情不会持续很久。现在看来,这将是一件持续数年的事情,人们开始感到沮丧。”

  大豆种植户获得了最慷慨的补贴,但即使对他们来说,这也太少、太迟了。美国联邦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美国对华大豆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94%。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每蒲式耳82.5美分的补贴率还不到美国大豆农民损失的一半。(截至观察者网发稿,芝商所美豆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为880美分/蒲式耳)

  美国芝商所大豆主力合约价格(周K线)

  猪肉也受到了影响。美国国家猪肉生产者委员会(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估计,中国的猪肉关税今年可能会让美国猪肉行业损失逾20亿美元。

  乳制品行业对该计划尤其不满,在给珀杜的一封信中,他们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如何计算补贴,并对奶农更加慷慨。牛奶联盟预计,今年下半年,奶农将因关税而损失15亿美元,而他们目前只获得1.27亿美元的援助。

  美国全国牛奶生产者联合会(National Milk Producers Federation)主席吉姆·穆赫恩(Jim Mulhern)表示:“这是为了确保农民不会成为这项贸易政策的受害者。我认为,大多数农业生产者认为,这些补贴远不足以弥补关税造成的损害。”

  美国农业部说,到目前为止,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爱荷华州、堪萨斯州和明尼苏达州的农民是最大的受援者,大豆、小麦、玉米、乳制品和生猪是最需要援助的商品。

  @视觉中国

  美议员:补贴就是从中国借钱给农民,让其不要卖庄稼给中国

  特朗普坚持认为,他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最终将有利于美国农民。

  据悉,特朗普的农业援助资金来自于美国农业部于1933年成立的商品信贷公司,有权在任何时候向财政部借款300亿美元,以“稳定、支持和保护农业收入和价格”。

  根据规定,如果农民每年生产的农产品中有一种因遭到了报复性损失,那么年收入不足90万美元的农民就可以获得资金。不同种类的商品得到的资金不同。例如,养猪户50%的猪,每一头可以获得8美元补贴,而奶农每100磅牛奶得到12美分。同时,特朗普政府还计划购买价值约130万美元的某些产品,如苹果、橙子和猪肉,这些产品将通过营养援助项目发放。

  蒙大拿州立大学经济学家、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埃里克·贝拉斯科(Eric Belasco)表示:“我认为这不足以补偿他们……似乎真的看不到尽头。”

  两党议员依旧对此补贴持怀疑态度。来自夏威夷的民主党参议员布莱恩·沙茨(Brian Schatz)嘲笑特朗普政府实际上是从中国借钱给农民,让他们不要把庄稼卖给中国。

  对于很多反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共和党人来说,该计划是在自讨苦吃。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里克·图米(Patrick J。 Toomey)曾表示,救助计划“让糟糕的政策变得更加糟糕”。

  《纽约时报》举了几个例子。在上世纪70年代乳制品价格暴跌后,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向乳制品行业注入了大量资金,以提振该行业。大量的奶农随后提高了产量,联邦政府最终不得不购买滞销的黄油、奶酪和奶粉,存放在全国数百个仓库里。

  然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里根政府就因此陷入了30亿美元的乳制品过剩困境,每年需要花费高达1亿美元以运输和储存这些产品。

  贝拉斯科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小心行事,表示明年将停止补贴,以避免进一步扭曲市场。不过,他说,在贸易摩擦中防御性地使用补贴,不同于在经济低迷或天气波动时利用补贴作为缓冲,因为世界各地都开始在其他地方购买大豆、玉米和猪肉。

  上述提到的罗德里克表示,他不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他说,他最近开玩笑地告诉莱特希泽,要在庄稼收获之前与中国达成协议。

  “谁知道他们会不会这样做,什么时候做,”他说。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